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首个跨区城市群规划发布

长江中游能源一体化建设提速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2 版)

  国务院4月5日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批复的第一个跨区域城市群规划,对于加快中部地区全面崛起、探索新型城镇化道路、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施子海4月16日在解读《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发布会上表示。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总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初步测算,长江中游城市群去年经济总量在6万亿元左右,约占全国总量的8.8%,与珠三角地区九个核心地市的经济体量大体相当。“如果把长江经济带比喻成一条长龙,那么长江中游城市群就是龙腰,如果这一段不活,龙头、龙尾必然联系不上。”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于合军说。

  规划提出,到2020年,长江中游城市群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要全面对接联网。

  通盘布局能源产业建设

  规划明确提出,要统筹区域能源储备基地建设,推进泛武汉、长株潭、环鄱阳湖大型煤炭储配基地建设,重点建设荆州、岳阳、九江等煤炭物流园区,选择有条件的城市布点煤炭交易(集散)中心,有效保障煤炭供应。

  规划还明确,要加快输油管道建设,重点建设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管道和江西支线、湘潭-娄底等成品油输送管道、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复线,建设武汉、长沙、湘潭、九江、樟树等成品油油库。

  在完善天然气输送网络建设方面,重点是建设西气东输三线工程、永清—泰山联络线工程、新粤浙管道、武汉-宜昌、株洲-衡阳和江西省天然气管网工程等项目。

  在能源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规划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要坚持园区化、集约化和精细化发展,依托武汉、岳阳、九江、荆门等地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精深加工石油化工产品,共建长江中游绿色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武汉、荆门、岳阳、九江等大中型石油化工企业技术改造和改扩建工程,建设长江中游原油储备基地,加快建设天然气储备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九江湖口、孝感云(梦)应(城)等储气库。

  创新机制协调区域利益

  长江中游城市群涉及三个省、31个市,推进协同发展面临的核心难题如何协调区域际利益关系。“如何实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一体化,是我们在研究编制规划时的一个难点和重点。因此,我们把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作为城市群发展的支撑和动力。”于合军说。

  为了更完善能源网络通道,规划要求长江中游城市共同制定能源开发与保障长期规划,逐步统一能源保障监测体系和能源调度管理,建立和完善能源战略储备和能源危机联合防控机制,构建统一的能源安全体系及应急处置体系。

  未来还将加强长江中游城市群环境准入与管理合作,逐步统一城市群工业项目、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推进环保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环保“黑名单”制度,加快建立环保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石化行业面临深度结构调整
资讯
长江中游能源一体化建设提速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将逐步强化
油气探明储量持续高位增长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