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2 版)

  今年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60亿方

  本报讯 记者于欢报道:4月13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在会见到访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伊万·格拉乔夫一行时指出,中国的页岩气开发具备经济性,且今年的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60亿立方米。

  张玉清表示,中俄两国在能源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在油气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很大进步,进一步巩固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格拉乔夫则指出,中俄都是能源大国,合作具有战略意义且潜力巨大,俄国家杜马非常重视并积极支持中俄能源合作,将努力做好中俄能源合作项目的相关立法支持工作,为合作顺利实施打下坚实法律基础。

  双方在会谈中还特别谈到了页岩气。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页岩气产量约为1.9亿立方米,2014年已超过10亿立方米。张玉清指出,中国对页岩气发展持乐观态度,如果管网建设能够同步建成,今年中国的页岩气产量有望达到60亿立方米左右。中美页岩气开发的最大不同是,美国含有大量凝析油;中国则是干气,同时埋藏较深、地面建设条件差、地表复杂、人口密集、作业困难。

  根据有关资料,2011年1月,中俄原油管道投入运营,通过管道俄每年对华输送1500万吨原油,为期20年。2014年5月21日,中俄天然气合作也取得历史性突破——中石油与俄气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对华供气,供应量逐年增加至每年380亿立方米,合同期30年。

  中俄能源合作始于油气,但不止于油气。在民用核能领域,中俄合作建设的田湾核电站进展顺利,二期项目2012年底已开工。此外,中俄在电力、煤炭、可再生能源、能源信息等领域也都开展了广泛合作。

  

  电改试点扩大

  纳入安徽等四省区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贯彻中发[2015]9号文件精神 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通知》,部署扩大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这已经是新电改方案“9号文”公布后,发改委出台的第三个配套文件,据悉后续还将有更多细则性文件出台。

  《通知》规定,在深圳市、内蒙古西部率先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将安徽、湖北、宁夏、云南省(区)列入先期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单独核定输配电价。鼓励具备条件的其他地区开展改革试点。试点范围以外地区也要同步开展输配电价摸底测算工作,全面调查摸清电网输配电资产、成本和企业效益情况,初步测算输配电价水平,研究提出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工作思路。

  《通知》明确,通过加快输配电价改革,建立健全对电网企业成本约束和收入监管机制,对电网企业监管由现行核定购电售电两头价格、电网企业获得差价收入的间接监管,改变为以电网资产为基础对输配电收入、成本和价格全方位直接监管。同时,积极稳妥推进电价市场化,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把输配电价与发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

  国家发改委表示,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将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有序放开发售电价格、转变政府监管方式奠定坚实基础。

  (于欢)

石化行业面临深度结构调整
资讯
长江中游能源一体化建设提速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将逐步强化
油气探明储量持续高位增长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