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你看看我的手,像你的一样白净”

本报特约撰稿 张慧 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2日   第 25 版)

  编者按

  内蒙古东部地区人口稀少且居住分散,蒙古等少数民族至今仍有部分保留游牧、狩猎的传统生活习惯。2013年12月,在国网“以大电网延伸供电为主,分散电源就地供电为辅”的原则指引下,蒙东电力完成了经营区域内户户通电的任务。至此,当地农牧民过上了有电的幸福生活。

  

  地处内蒙古呼伦贝尔陈巴尔虎大草原深处的西乌珠尔苏木(乡镇)萨如拉塔拉嘎查(村),是一个只有七八户牧民的小村落,且居住非常分散,每户之间的距离都在60公里左右。牧民朝克巴特的家就在从陈旗通往西乌珠尔的公路北侧,有一个2800亩的大牧场,1300多只羊和150多头牛在偌大的圈舍里悠然的吃草。

  看电视的美好奢望

  朝克巴特和他的妻子阿古达在这片大草原上生活了几十年,从几只羊羔、2头奶牛发展到今天的畜牧业大户。日子越过越红火,但朝克巴特的心里始终有个缺憾:三年前,他带着两岁的儿子阿斯汗去旗里走亲戚,那是阿斯汗第一次见到电视机。儿子看到方方正正的机器里藏着一个会说话的人,吓得哇哇大哭,费了好大劲儿才哄好。再看到小猫小狗也跑到里面做游戏,阿斯汗就一下子对这个大机器入了迷,说什么也不肯回家了。那恋恋不舍的神情、泪眼婆娑的双眼让朝克巴特特别揪心。

  朝克巴特不缺钱,他随便卖几十头牛就可以在旗里换两套大楼房。那天,他直接带着儿子从电器商场搬回一台彩电。回到家里,他傻了眼,自己家老式的30瓦风力发电机容量太小,只能点点电灯,想看电视简直就成了一种美好的奢望!也就在那时,贤惠的阿古达也来了情绪,非要抱着儿子到旗里住!大草原有她的牛羊,有她的丈夫和阿嬷,但是大草原上没有电!没有电,就相当于在原始社会生活。她可以忍受每天到河里去挑水、在草地上挖坑储菜,但是自己的儿子被电视机吓哭的那一幕却深深刺痛了这位年轻母亲的心……

  有电,就是最伟大最美好的事!

  据了解,依托当地风力和太阳能资源充足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特点,蒙东电力经过多方论证,确定了以风光互补供电方式为主解决无电问题,其中对零散的无电户采用风光互补(户用型)方式供电,即对每户按300瓦风电+300瓦光电进行配置,满足无电家庭的基本用电需求。随后,2012年6月,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的“风光互补”克服重重阻难走进了朝克巴特家。

  呼伦贝尔供电公司相关人士曾向记者介绍:“风光互补(户用型)与过去牧民家里的小风机、小光伏相比,标准统一,功率更大,供电可靠性更强,不仅可以提供照明用电,还能带动电视、小冰箱等家用电器,不仅让牧民们用上电,还能让牧民们用好电。”

  在电视机发出声音的那一刻,朝克巴特激动的抱着儿子转了好几个圈。那时,他的小儿子刚出生,他给儿子起名叫阿古,汉语意思是伟大。对于朝克巴特一家来说,有电了,就是最伟大最美好的事!如今,朝克巴特家中俨然就是一派现代化的“潮家”:冰箱、电视、洗衣机一一俱全,房顶的两个大吸顶灯豪华气派。

  阿古达指着淡金色镂花的墙壁炫耀地说:“这是我在网上找的式样,自己贴的,屋里所有的摆设都是我自己设计的!”提起往事,阿古达露出一脸幸福的笑容,并羞涩地伸出双手:“现在有了冰箱,再也不用挖坑储菜了,你看看我的手,是不是像你们一样白净?现在有了挤奶机,还有了洗衣机,我一按电钮,就全都搞定了!现在有了电水泵,我们也能喝上纯净水了!”

村村电气化的里程碑(评论)
保护电力设施需多部门综合施治
嘉兴亮化楼道居民心里敞亮(关注)
福建首个1000千伏变电站将投运(图片新闻)
杭州负荷“搬家”提速十倍
“你看看我的手,像你的一样白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