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杭州负荷“搬家”提速十倍

本报特约撰稿 钱英 本报记者 刘炎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2日   第 25 版)

  “黄色的是失电线路,蓝色的是转供线路,调度员在操作时很容易辨识。”日前,浙江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郑伟彦一边在杭州配网模拟系统中操作着庆丰变电站10千伏线路,一边解释着。点击界面上“预案评估”按钮后,系统显示配电自动化系统仅需2分5秒并发遥控26个步骤,即可完成整个变电所负荷转移。“这是故障恢复模式革命性的突破,一旦变电所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故障恢复速度较现有模式至少可以提升10倍。”这就是杭州供电公司首创的变电站10千伏全停模式自动负荷转供功能。

  提高供电可靠性

  今年7月,杭州供电公司配网调度员在220千伏庆丰变电站按照事故处理预案,通过配电自动化遥控操作快速转供10千伏负荷,55分钟操作53步全部恢复供电,完成了传统操作模式下需数小时才能完成的操作。

  此前,配电网故障隔离与供电恢复方法都只针对配电网发生馈线故障这类小“骚扰”,没有针对像冰灾、台风等自然灾害或外力破坏处理及负荷均分优化能力,一旦发生10千伏母线失压故障,大范围长时间停电的危害将无法快速解除。

  在庆丰变电站事件中,杭州供电公司使用单点工作模式处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以此为契机,该公司探索寻找解决由10千伏变电站全部停电引发配电网大面积停电时,能够迅速提供有效、可执行的全部线路供电恢复的方式,创造出大面积停电恢复模块,以帮助调度员完成预案的形成、校验、并发控制等工作,从而减少停电时间,提高供电可靠性。

  将逐步投运此功能

  原先需要配网线路遥控过程中需要调度员劳心的安全性核对、可行性检查、重载负荷监视工作可由系统全部代劳,在配电自动化系统上做到事前(大范围停电故障预案编制及评估)、事中(方案校验、快速执行复电及动态修正)、事后(异常运行线路状态监视)全自动处理,并形成实时评估报告,使得配电负荷转移控制技术、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目前,杭州供电已完成杭州试点范围变电所功能覆盖,及配套管理细则、操作手册《配电自动化系统配网变电所全停功能模块使用管理细则》等。下一步,该公司将在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的变电所线路逐步投运此功能,杭州配电自动化系统故障处理能力和操作模型将得到有力提升。

村村电气化的里程碑(评论)
保护电力设施需多部门综合施治
嘉兴亮化楼道居民心里敞亮(关注)
福建首个1000千伏变电站将投运(图片新闻)
杭州负荷“搬家”提速十倍
“你看看我的手,像你的一样白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