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南方五省区明年电力供需预计总体宽裕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2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日前召开的南方电网电力电量平衡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指出,随着用电增长放缓、供应能力提升,2015年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云南省、贵州省、海南省五省区电力供需形势将“总体宽裕,但局域性、时段性存在供电紧张。”此次会议旨在总结2014年电力供应情况,研究讨论2015年电力供需形势、应对措施及市场交易计划指标建议等。

  据中电联研究分析,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当前宏观经济呈现稳中趋缓特征,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加大,各种因素交集,将抑制电力消费需求较快回升。

  据国家能源局、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大产业微调的大环境下,全国用电量企稳。今年以来,全国用电增长呈前高后低的走势,南方区域用电增长与全国走势总体一致,四季度用电增长明显放缓。预计南方电网公司全年售电量78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预计全年西电东送电量17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2%。

  同时,会议还研究了预测,2015年南方区域内,预期广东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西部省区市场需求低迷态势短期内难以改观。预计2015年用电增长将放缓,全网最大负荷需求1.45亿千瓦,同比增长6.5%。预计全网新增装机2076万千瓦,供应能力较为充裕。全网供需形势总体宽裕,其中,广东部分时段高峰电力供应偏紧;西部三省区电力供应总体充裕,云南汛期水电消纳存在较大压力;海南受新增装机推迟投产、燃气供应不足等影响,电力供应持续紧张。在西电东送方面,综合考虑政府间框架协议及通道能力,合理安排送电计划。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钟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经济形势及用电走势分析,认真研究国家及地方政策动向,超前研究分析、制定应对措施;对云南水电消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抓紧研究解决牛从直流接地极入地电流对油气管网的影响以及糯扎渡直流接地极建设问题;优化系统运行方式,加强设备运行维护,努力提高西电东送通道实际输送能力;积极向海南省政府部门汇报,加强与发电企业沟通协调,尽力缓解海南电力供应的短缺局势。

  (佘慧萍)

资讯
“一带一路”战略促疆电外送提速
关注
南方五省区明年电力供需预计总体宽裕
山西电力排查隐患保两节用电无忧(图片新闻)
甘肃2016年农村“三相动力”电实现全覆盖
北京电力多项供电举措迎峰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