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煤炭之外 有形之手更应张驰有度

陈哲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2日   第 04 版)

  12月17日,财政部发布《关于2015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从2015年1月1日起,无烟煤、炼焦烟煤、其他煤等品种煤炭在2015年的出口关税税率均暂定为3%,较目前我国执行10%的煤炭出口关税税率降幅明显。不过,经历了下半年接连不断的救市政策,煤炭圈人大多依旧以供需关系为由,看淡政策效果。

  简单分析,业内人士的反应也可以理解,首先是作为不鼓励出口商品,国内一次煤炭资源近年的出口量一直保持低位,年度出口量级仅占到我国煤炭的整体产量的千分之几,依靠降低关税刺激出口以实现减缓国内资源冗余状态的思路并不现实,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同时,考虑到国内煤炭产品的综合成本偏高,市场竞争力尚比不过部分进口煤,眼下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暴跌,国际煤价亦跟风跳水,作为基准的澳大利亚动力煤价格已跌至61美元/吨,在此背景下将国内煤拉到国际市场上厮杀,其战斗力可想而知,届时出口企业依然是依靠降低的关税以及退税获利,出口补贴国外的现象更将凸显。

  另外,相对此次煤炭出口关税的调整,限制进口煤政策的出台可谓更显周折且受惠面更广,对减少进口煤对国内煤炭资源的冲击亦更为直接,但紧随其后的中澳自贸协定又将澳煤的进口税率归零,几乎直接将限制进口煤政策的效果打了对折。一时间,煤炭行业又为国民经济发展“牺牲”一次的声音再起,而此次出口关税调整后是否再被用作国际贸易谈判的筹码,进而被换做顺水人情尚不可知,煤炭业界直言需要关注。

  不过,若为相关部门在2014年的涉煤政策制定工作小做总结,用兢业勤恳、如霆如雷形容毫不为过。结合其间多位高层领导就煤炭行业脱困作出批示,均表明国内自上而下对煤炭工业的关注和支持。预计在山西为代表的地方政府清理涉煤杂费工作有序推进、逐步落实后,配以资源税改后地方政府将有力限制非法煤炭生产及廉价煤炭输出,煤炭行业税费成本难控、供需矛盾突出的局面将得到缓解,企业经营状况也能随之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与煤炭行业久受政策的雨露恩泽却持续窘态类似,国内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依旧强差人意,多个子行业的项目建设进度与既定目标相距甚远。近期,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跳水、石油步入熊市通道的大背景下,石化能源应用的经济性提升,直接挤压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和应用空间,考虑到欧债危机时崇尚环保的欧洲就曾因为能源消费经济性的问题,出现过大规模“复煤”现象,预计此轮原油价格的走低、煤炭价格的持续走弱,都将给我国大力推进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带来新的更趋“名正言顺”的阻力。

  建议政策制定者在制定新的政策文件时充分考虑环境成本因素,加大国内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尤其是诸如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建设,这虽然被不少人诟病为不利于产业独立成长、纵容政府之手、有违市场化精神,但为了避免可再生能源这一现实需求迫切、应用前景广阔、在国内尚处起步初期的产业被“经济性”扼杀在襁褓中,政府之手就应该果断出击,张弛有度,力争做到为新兴战略行业的发展护航。

  (作者系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两态叠加”终结煤炭黄金十年
苗连生越来越靠谱了(老红看光伏)
煤炭之外 有形之手更应张驰有度
联动机制由地方政府自由裁量不可取(关注居民天然气价格改革)
国际油价杠杆已转移至消费端(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