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3家中国水电设计单位入围Be创新奖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22 版)

  昭通换流站鸟瞰图

  本报讯  11月5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来自数十个国家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代表齐聚“2014 年纵览基础设施建设大会”,只因为他们此刻怀揣着作为工程设计与建造师共同的愿望,角逐三维协同设计行业著名奖项——Be 创新奖。

  当Bentley公司首席运营官MalcolmWalter所公布的本年度Be 创新奖获奖者名单中出现了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时候,来自中国的参会代表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显得格外激动。的确,从49 个国家和地区所提交的数百个参选项目脱颖而出实非易事。除上述两家企业外,另有六家中国企业也同样入围了该奖项的角逐。其中就包括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西南电力设计院、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三家能源工程设计院所。

  该奖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颇具含金量,也足以说明我国能源工程设计单位正逐渐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可以预测:伴随工程数字化移交标准的出台,工程界将迎来一场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革命。

  此次西南电力设计院参评的项目是溪洛渡右岸电站送电广东±500kV同塔双回直流输电工程——昭通换流站。作为溪洛渡右岸电站630万千瓦电力及近区富裕电力的汇集点,该站是云南电网“十二五”主网架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南电力设计院借助Bentley数字化设计软件,精确计算出设计曲面和地形曲面之间的土方工程量,快速响应业主要求。不仅将工程投资回报率提高了5%,工程管理风险降低了5%,还将工程交付成本和运营成本分别减少了8%和10%。整体设计时间缩短了1/4,峻工时间提前了3个月,迅捷高效地满足了地方发展建设的需要。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参评项目也与西南院的成果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清远市清新县境内的秦皇河上游,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承担广东电网电力系统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以及紧急事故备用的任务。

  由于该项目电气盘柜众多,分布区域较广,需在多个区域进行电气埋管,使用传统的手动电缆长度的统计及最优路径的选择工作量较大并且误差较大,极易导致桥架资源的浪费。通过运用Bentley的电缆桥架设计和电缆敷设管理软件以及ProjectWise协同平台,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最终使工程减少了80%的电缆路径选择及长度统计工作量,避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90%的设计修改。

  此前,中国的设计院所相比国外的设计单位在三维设计、数字化交付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不仅使一些工程项目失之交臂,也无法有效地规避以往在建设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够详尽、送达不够通畅所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也正因为有感于此,他们才自发地解决问题、寻找出路,而当他们掌握了先进的方法与技术后所展现的创造力,则可在短时间内令业界震惊。

  目前,数家中国设计院已在多个项目中实施了新的创新性标准化方法和流程改进,这些项目包括发电、水处理、流程制造等大型项目。这些项目的共同之处在于全面、多专业地实施各种 Bentley 应用程序,所有工程信息均通过用于项目交付的ProjectWise 解决方案进行管理,极大地缩短了设计时间、减少了资源浪费、并加强了多用户、多专业和多地点之间的协作。

  Bentley 软件公司负责建筑、电力和工厂设计产品的副总裁 Ken Adamson 表示,“过去两年里我一直在中国工作,经常从中国设计院在项目交付方面取得的进步中受到启发。他们不断采用全新和创新的设计方法,使得项目能够较计划时间提前数天完工,从而满足中国对基础设施开发的巨大需求。”

  (刘浩)

资讯
西藏跨入大型水电时代
雅鲁藏布江上的水电人(记者手记)
3家中国水电设计单位入围Be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