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20 版)

  大连重大技术装备

  首台(套)项目频现

  本报讯  《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提出,“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在东北地区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技术装备首台(套)示范项目。” 近日,记者从大连市经信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大连市重点产业和关键技术在国产化和自主化方面接连取得突破性进展。大连装备制造业通过强化创新驱动,技术实力不断提升,首台(套)项目频现。这对大连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也为落实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近年来,国家核电工业里程碑事件频现大连,大连市已经成为国家核电装备的研制基地。一重大连加氢、宝原核设备、华锐重工、大高阀门、日立机械等企业已经基本掌握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承担了AP1000国产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CAP1000/CAP1400、第四代快中子反应堆核心设备的国产化任务。大连企业为我国已运行和在建所有核电站特别是核反应堆建设提供了大量关键设备,成为支持我国核电事业发展的主力城市。

  此外,大连市在其他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中也不断取得新突破,华锐重工、瓦轴集团、万阳重工等企业的众多首台(套)项目脱颖而出,为大连市装备制造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成思思)

  

  国内轴承钢材产品

  抽查合格率100%

  本报讯  国家质检总局前不久公布了第3批轴承钢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了46家企业的46批产品,企业数量约为获得生产许可证企业数量的30%,可以反映目前轴承钢材产品的总体质量状况。经过检测,46家企业的46批产品全部合格,抽查企业合格率和产品合格率均为100%。

  轴承钢是用于制造滚动轴承的滚珠、滚柱和套筒等的钢种,也可用于制作精密量具、冷冲模、机床丝杠。国内使用轴承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汽车、铁路轴承、冶金矿山机械、石油化工机械等。

  检测结果显示:化学成分检验、产品退火硬度检验都合格,显微孔隙、脱碳层、显微组织、碳化物带状、碳化物网状、碳化物液析、低倍检验和非金属夹杂物检验均符合标准要求。但是从检验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一些企业由于生产装备水平不高,生产控制不好,产品质量稳定性仍有待提高。此次抽查还反映出部分国有大型企业生产的轴承钢材非金属夹杂物级别较高,证明其在轴承钢冶炼控制方面不够严格。

  (庄一凡)

浙能集团:开辟煤电机组 清洁化新途径
资讯
关注
张煤机加速研发促转型(图片新闻)
审时度势专业为本 服务能源装备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