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20 版)

  首台国产百万千瓦

  核电装卸料机成功应用

  本报讯  日前,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这意味着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研发、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千瓦装卸料机,经受住了考验,成功地完成了装料任务,实现并网发电;同时也意味着西核公司已具备核电厂燃料操作与储存(PMC)系统成套供货能力,成为国内专业化生产装卸料机的厂家。

  方家山核电工程装卸料机是PMC系统中的核心设备,是中核集团的重点工程项目。该设备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设计,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电气及控制系统制造,西核公司负责设备的机械制造、试验及调试。研制过程中,西核公司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调配焊接、精密机械加工等生产资源,采取了多种有力措施,突破各项技术关键,进行了几百次试验和验证,严格保证了设备的质量和进度。

  (成思思)

  

  兰石高端装备园50MN

  快锻机组投入使用

  本报讯  日前,在兰州新区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铸锻公司车间举行了50MN(5000吨)快锻机组投产仪式。当天上午,由兰石集团自主研制的这台快锻机组开机,锻造了一件重达8吨的毛坯锻件, 参加仪式的相关人士共同见证了该集团出城入园关键自制设备投产使用的这一重要时刻。

  由兰石集团自主研发,集机、电、液一体化的50MN大型快锻机组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其设计合理、结构先进、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节能、运行噪音低,使用中可明显改善现场的劳动作业环境。

  兰石集团高端产业园铸锻公司50MN快锻机组投入使用,展示了兰石集团自主研发的科技优势和创新能力,对提升我国传统产业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实现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以及对提升兰石集团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形象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陈曦)

  

  重工起重DMM2250

  磨煤机试车成功

  本报讯  日前,由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为天博辰业5×600吨/天石灰窑项目配套研制的DMM2250磨煤机完成调试工作,各项试验参数达标,已进入试生产阶段。DMM2250磨煤机的研发,填补了重工起重集团在该领域的空白,为下一步开拓电力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本次研发的机型是在研究吃透国内外先进技术基础上,根据项目的需求以及企业生产加工制造能力等相关条件进行的再创新,已与传统机型大不相同,具有可靠性强、效率高等一系列优点。

  (新宇)

  

  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

  项目落户重庆

  本报讯  11月20日,国家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西南)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重庆涪陵新区,该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达产后年总产值约70亿元,实现年纳税约3.5亿元。

  据介绍,涪陵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为节能环保产业在重庆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该项目依靠科技进步,提升环境保护技术和装备水平,生产出更多拥有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环保设备和产品,今后将进一步支撑重庆市环保产业,使环保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节能环保产业是重庆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装备制造更是涪陵重点打造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该项目落户涪陵,必将有效促进涪陵环保产业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从而推动全区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升级。

  (魏婷)

  

  黑龙江机器人产业

  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本报讯  11月25日,黑龙江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哈尔滨成立。该联盟由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牵头,集纳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行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等36家成员单位,成立了以哈工大蔡鹤皋院士等十几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黑龙江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中心专门为该联盟配套成立了黑龙江省机器人制造服务平台,助力该联盟成员合力突破黑龙江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瓶颈。

  据介绍,机器人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有利于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升级,成为提高传统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的重要手段,机器人产业有望成为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粱丽)

浙能集团:开辟煤电机组 清洁化新途径
资讯
关注
张煤机加速研发促转型(图片新闻)
审时度势专业为本 服务能源装备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