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以技术优势应对市场变化

——专访ABB集团电力系统业务部负责人方秦

■本报资深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08 版)

  11月26日,第二届“ABB电力世界”活动在京举行。本次活动以“绿色电力,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丰富的产品、系统展览和60多场技术讲座全面展示了ABB在数字化发电、特高压直流输电、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电等领域的领先技术,以及应用在石油石化、半导体、轻工业、铁路、商业楼宇及数据中心等行业的用电解决方案。

  ABB集团电力系统业务部负责人方秦(Claudio Facchin)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电力世界”活动规模很大,几乎囊括了所有产业链上的客户。同时,此次活动还充分体现了ABB希望打造更坚强、更清洁、更智能电力系统的理念。

  谈及ABB在中国的发展,方秦表示,近年来,全球市场都在发生变化,中国的变化速度尤为引人瞩目。“中国近年来的变化速度之快,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方秦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目前十分重视节能减排,还设定了新的减排目标。其中,对非化石燃料的使用目标很具挑战性,这也凸显了中国减排的决心。ABB‘新阶段’战略与中国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结合中国目前的需求,ABB有很多工作可做,比如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提升能效等方面。”

  据方秦介绍,在电力行业,ABB拥有包括清洁能源并网、特高压输电、分布式发电、智能变电站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等在内全面的智能电力技术,能够帮助整个电力能源链实现高效可靠运行。

  “面对市场的变化,ABB信心十足。”方秦说,“ABB电力系统业务有自身的独特之处。一方面,ABB内部分工协作良好;另一方面,我们的技术和产品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如中压、高压、超高压,以及电力变压器产品目前在全球市场都处于领先位置。另外,我们还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将所有产品集结为一整套系统。总之,无论从工程还是技术上,ABB都能够很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上世纪50年代,ABB就在全球率先将高压直流技术商业化。目前在中国,ABB已参与了包括向家坝-上海、哈密-郑州、溪洛渡-浙西等线路在内的27个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中19个项目的建设,为电网建设提供了核心产品和技术支持。

  此外,ABB全新的 525千伏挤压式高压直流电缆也在本届“电力世界”上首次亮相中国。据了解,这项技术使得电缆输电容量成倍提高,传输距离从不到1000公里扩大到1500公里,并将输电损耗控制在5%以内。该技术能够使人口密集或环境敏感地区、沿海以及远海区域的电力输送更加高效,并使得在输电系统中接入更多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成为可能。

关注
创新是阿尔斯通水电业务基石(跨国公司在中国)
核电“大佬”阿海珐陷多事之秋
以技术优势应对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