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CEO因病离职、重要项目推迟、收支难平衡……

核电“大佬”阿海珐陷多事之秋

■本报资深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08 版)

  上半年亏损7亿欧元、市值跌幅创15年新低、重要项目频繁推迟、掌门人因病离职……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也不过如此吧!千疮百孔的财政结构和经营状况,正不可避免地让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Areva)滑向“二流”,在“全球最大核电反应堆制造商”的光环下,阿海珐重振士气的心情越发迫切。

  10月下旬,阿海珐首席执行官吴赛(Luc Oursel)因身体健康原因宣布离职接受治疗,这无异于让身处低谷的阿海珐更加岌岌可危。法国政府计划让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Peugeot Citroen)前任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接管阿海珐,但阿海珐却打算提拔首席运营官菲利普·诺奇(Philippe Knoche)。唯一值得关注的是,不管谁胜出都要带领阿海珐找到绝处逢生的战略关键。

  放弃未来两年财务目标

  阿海珐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已是不争的事实。11月18日,阿海珐宣布暂停公司2015至2016年的预定财务目标。路透社援引该公司的声明称,由于旗下几个大型核电项目延误,加上日本核反应堆重启缓慢等因素,预计全球核电市场低迷状况将持续,已无法达到未来两年的经营任务。

  此外,阿海珐还降低了新核反应堆项目、核燃料循环出口合同,以及现有核反应堆服务等业务的前景预期。成立于2001年的阿海珐,由3家公司合并组建而成,法国政府拥有其87%的股份,该公司主要从事核燃料采矿、核燃料提炼和销售、核反应堆制造、废料回收等业务,2013年总销售收入约92.4亿欧元。

  法国24小时新闻网11月19日报道称,在宣布暂停未来两年财务目标之后,阿海珐在巴黎证交所股价暴跌15.6%至每股10.23欧元,这是自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价,目前该公司股票价值仅是今年初的一半。彭博社数据显示,阿海珐目前市值下降23%,是199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过去几个月,阿海珐连续发布预警报告。8月,该公司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亏损高达7亿欧元,今年收入或将下降10%,超过2月预测的2%—5%的降幅。报告显示,阿海珐大部分损失来自已经终止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共3.73亿欧元。矿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43%至4.57亿欧元。此外,因现有核电站的维护和现代化改进费用面临巨大下行压力,其反应堆和服务行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11.9%。之后,阿海珐宣布放弃到2016年销售10个第三代欧洲压水堆(EPR)的计划。

  《纽约时报》报道称,阿海珐用“依然平淡”来形容核电业务,并暂停预定财务目标,是由于旗下重要核电项目被迫拖延所致,其中芬兰的奥尔基洛托核电站(Olkiluoto)和法国的弗拉芒维尔核电站(Flamanville)尤甚,上述两个项目都使用阿海珐的EPR。

  奥尔基洛托核电项目始于2005年,但直至2009年才动工,原因是其与合作伙伴西门子就该项目“成本超支和工期延误”与芬兰公用事业公司Teollisuuden Voima Oyj(TVO)打起了官司。阿海珐9月时表示,奥尔基洛托3号机组建设工程预计于2016年中期完工,2018年初投入运行,这个时间比原计划晚了10年之久。

  另外让人无奈的是法国本土市场,阿海珐与法国电力集团(EDF)合作的弗拉芒维尔3号核电项目将继续推迟,该项目始于2007年,原计划2012年并网发电,但时至今日仍然没动静。EDF证实了这一消息,并将责任归咎于供应商阿海珐,称项目所需的反应堆顶盖和堆内构件等部件的交付被拖延,致使该项目推迟至2017年启动。

  强化财政结构恐有心无力

  吴赛在离任前曾表示,阿海珐的情况正在好转,下半年将加大调整力度,力争最晚2015年实现收支平衡,并于2016年扭亏为盈。但事实上,这只是个“看起来很美”的时间表,阿海珐虽然有强化财务结构的决心,但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

  阿海珐10月时表示,将削减资本支出并出售非战略性资产,以支撑公司整体财务状况。眼下,标准普尔正考虑将阿海珐的债务评级降至“非投资级”。

  法国24小时新闻网援引阿海珐的声明称:“我们正在制定绩效加强计划,以适应市场不确定的情况。”该公司表示,放弃未来两年财务目标实属无奈,但将调整业务战略规划,并明确中期融资计划,同时还将在发布2014年业绩报告之前,公布新的2015—2017年的财务目标。

  阿海珐2月发布预测报告称,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水平可能受到某些客户推迟至明年付款的影响,不过不会影响今年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同时估测2015—2016税前经营性现金流有望显著增加,收入或实现每年4%—5%的有机增长,且锁定了2016年息税前利润达到14%—15%的目标。

  欧洲证券分析公司开普勒盛富(Kepler Cheuvreux)分析师皮埃尔·博切尼分析认为,阿海珐商业计划是以“向核能产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基础,但既扮演核燃料供应商又担当核电站运营商要冒很大风险,一旦项目某环节拖了后腿,一切都将被延迟。“这就是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他说。博切尼指出,阿海珐今年花费超过4亿欧元,约合5亿美元,为了支撑起财政结构,该公司至少还要筹资20亿欧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称,有专家称阿海珐深陷财政危机是因为经营战略选择上的失误。除了芬兰和法国本土的核电项目,其它业务也显示出其业务缺陷:无法按时间、按商谈好的预算完成工程;只占业务规模6%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大回报低;核能的重要原料铀的价格大幅下滑,让在该资源大量投钱的阿海珐损失严重。

  有分析师指出,阿海珐的财务困境间接影射法国,这个全球核工业领军国家,正逐渐失去其在核电市场的领先优势,该国将近3/4的电力来自核能。国际能源署(IEA)在日前发布的《2014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指出,未来25年全球将近一半的新核能装机量都将由中国引领,另外带动增长的国家为印度、俄罗斯和韩国。

  另消息称,法国政府拟向阿海珐注资20亿欧元助其渡过难关,不管愿意与否,拥有阿海珐绝对股权的法国政府已经被推到了第一线。对此,美国《挑战杂志》评论称,法国经济不景气,法国政府财政收入拮据,后者都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根本没有“闲钱”帮助阿海珐。不过,法国政府还在考虑替代方案,包括建立一个独立的“坏账银行”,将阿海珐的亏损业务纳入其中,或是让EDF和阿海珐合并,但前者恐怕并不想“吃掉”自己的供应商。

关注
创新是阿尔斯通水电业务基石(跨国公司在中国)
核电“大佬”阿海珐陷多事之秋
以技术优势应对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