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骆东明:数字人生亦炫彩

本报特约撰稿 陈姣姣 黄洁敏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1月24日   第 28 版)

  天空看不见翅膀划过的痕迹,而鸟儿已经飞过。10年,3000多个日子,从他手上经过的报表数字早已不可计数,可他硬是从别人眼里枯燥乏味的数据堆里,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而这份精彩,源于坚守、恬淡和内心的从容。

  他叫骆东明,眉目清秀,略黑脸庞,言谈之中带给人的总是恬淡温和,在老而愈香经验至上的财会工作群体里,他略显年轻,却已成长为浙江义乌市供电公司的财务主管。

  从“菜鸟”做起

  其实,当年刚从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的他,甚至分不清铜电缆和铝电缆,不清楚变压器还分为干式、油式,为了熟悉电力资产和电力专业业务,他一头扎进了自己不熟知的业务领域,跟着老师傅从抄电表干起,到表计、横担、瓷瓶、低压线路、配电柜、变压器……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精通,他在基层整整待了3年。

  “单位对新入职的大学生,首先安排在基层进行多岗位锻炼,对企业各项业务有了亲密接触,对基层各项管理基础工作有了直观的感受和深入了解,这对以后走上管理岗位工作大有裨益。”谈起在基层工作的3年,骆东明体会良多,对企业的感情溢于言表。

  感谢我的父亲

  真的走上财务专业岗位,骆东明却更加感受到肩上的担子。财务工作是一项精细活,每一个数据,每一张凭证,每一份报表,来不得半点差错。有一次,在稽核公司财务报表工作中,骆东明对各项主表和附表的数据勾稽关系进行审核,但不管他如何加减乘除数,总是相差一分钱。到底是哪里出错了?尽管只是相差一分钱,骆东明却始终“耿耿于怀”。为了找出答案,他又重新拾起近百张的报表,认真地一笔一笔核对计算,这样机械枯燥的核算工作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最终发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说起他的严谨和责任,骆东明却把这些归功于他的父亲:“我的父亲是一名老会计,由于为人的勤恳踏实和对工作的高度负责,他在单位一直被人称作‘老黄牛’,几乎每年都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家里的荣誉证书和奖状都放了整整两个抽屉。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从小就懂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幸福其实很简单

  在大家的眼里,骆东明的生活就是每天和报表数字打交道,一到月底财务结账时更是常常需要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逢年过节,别人都休假的时候,却是他最忙碌的时候。10年间,骆东明几乎放弃了五一、国庆、元旦等所有法定节假日。甚至有段时间,因为公司财务系统上线升级,他早出晚归,近1个月没能和年仅1岁的儿子直接照面,直至后来儿子见了他都躲。

  提起这些,骆东明话语不多,却有着腼腆的笑容,也从不抱怨工作生活带给他的困难:“财务工作的性质就是这样的,既然选择这一行,总要好好干。”他始终相信幸福就是简简单单,就如他所说的:“我的生活不需要太多的繁杂,简简单单,真真实实,家人健康和美就好。”

  他积极上进,平日里爱看看书,打打篮球,学一点韩文,也像其他年青爸爸一样喜欢陪儿子嬉笑游戏,拍照上传朋友圈,闲暇时带上父母小孩一家三代人去义乌周边走走,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充满阳光,在忙碌的生活中让自己依然精彩无比。

“最美”电力人,街谈巷议多传奇
资讯
电力退休老人许长松
8年义务为城市美容(一线人物)
草原侧耳听春讯
金湖检修设备保度冬(图片新闻)
骆东明:数字人生亦炫彩
溧阳市供电“电保姆”
贴心服务“小微”企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