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阿尔斯通水电研发“双城记”

本报记者 方笑菊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1月24日   第 22 版)

  从法国巴黎乘坐高铁,向东行程大约三个半小时,就到了伊泽尔省省会格勒诺布尔(Grenoble)。格勒诺布尔位于阿尔卑斯山山区的交通中心,是著名的滑雪胜地,因机器制造、冶金、电机、电子等产业发达,被誉为“欧洲的硅谷”。

  从中国北京乘坐高铁,向东行程大约半个小时即是天津,这里我们并不陌生。

  格勒诺布尔和天津,似乎没有关联的中法两座城市,因皆为阿尔斯通水电业务全球重要的研发中心,连接和驱动着中国乃至全球水电市场的创新发展。

  法国格勒诺布尔:

  百年历史服务水电全产业链

  “如果你认为阿尔斯通仅仅是水电设备制造商,那就错了。”在格勒诺布尔阿尔斯通水电业务基地,该公司水电业务大型水电产品总监戴维·哈佛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成立于1917年的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斯通水电业务基地,其业务覆盖水电整个全产业链包括研发、市场营销和销售、工程设计、采购、制造、项目管理、安装调试、服务维护和设备改造等。

  戴维·哈佛表示,全球水电市场持续发展,客户需求各异。非洲、南亚等国家潜力很大,其客户需要一站式系统的集成水电解决方案;中国因为本土企业技术实力很强,所以市场上有不同的分包商,但对水电设备的效率和功率要求很高;北美和欧洲水电业务趋于饱和,维护和改造市场的需求异军突起。阿尔斯通结合不同客户的需求和特点,提供与水电站有关的所有服务。格勒诺布尔水电基地内的全球技术中心正是为了巩固其在水电领域的领先地位、满足客户不同需求而建立的。

  格勒诺布尔全球技术中心负责统筹水力、水电机械设备和系统控制领域的研发,同时还为阿尔斯通水电包括中国天津在内的其他五大技术中心提供支持和专业指导。该技术中心于2008年完成扩建和现代化升级后,目前有6个全尺寸水轮机测试平台模拟水电站实时运行,这也是阿尔斯通最引以为豪的“卖点”。“有些为中国水电站提供的机组也在这里做过测试实验。中国客户提出的一些需求,有些我们之前也未曾遇到过,例如中国的机组功率都很大,因此客户会要求机组能够以20%~30%的功率运行等等,我们在研发过程中会通过这个试验台进行测试。”戴维·哈佛介绍说。

  11月初的格勒诺布尔,从阿尔斯通水电基地的窗外望出去,可以看到阿尔卑斯雪山上的皑皑白雪。目前基地内紧张进行的有50个水电新项目、65个改造项目、747个服务项目,其中包括法国Revin4台180兆瓦的抽水蓄能水轮机改造项目和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8台375兆瓦混流式水轮机新项目等等。

  中国天津:研发制造,面向全球

  1995年阿尔斯通在天津成立了水电制造基地,2013年9月,天津水电设备生产基地升级后正式投运。该基地是阿尔斯通全球最大的水电设备生产基地,阿尔斯通水电中国也成为一家拥有完整价值体系的实体。目前,天津新基地拥有19台重要大型设备,其中包括2台最先进的龙门铣床,年均可交付26台套水轮发电机组,产能达150万小时。

  进入中国近20年来,阿尔斯通水电中国产品的本土化比例达到95%以上,不仅为中国市场提供水电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水电设备制造企业,是唯一向加拿大等要求极为苛刻的市场出口设备的中国制造商。

  巴西人法比奥·诺赛是阿尔斯通水电业务中国总经理,在他看来,阿尔斯通为向家坝水电站设计生产的4台水轮发电机组,是阿尔斯通中国一个里程碑式的合作项目。4台800兆瓦级混流式水轮机转轮直径近10米,重量超过400吨,发电机的定子直径达到19米,并且是世界上唯一采用空冷技术的23千伏高压接入的水轮发电机。

  “阿尔斯通与三峡集团自1997年开始合作,双方有深入地了解和信任。尽管功率为800兆瓦的发电机尚属全球首次制造,但阿尔斯通凭借多年的水电经验和技术能力,根据向家坝电站的水轮机尺寸,在天津研发中心先制造了一个水轮机模型进行测试,该水轮机模型展示出了卓越的效率和稳定性。在机组旋转的过程中,水轮机转轮需要承受压力脉动,会导致机器出现振动并可能缩短机器寿命。三峡集团要求尽可能减小压力脉动,阿尔斯通也通过创新研发满足了客户的要求,赢得订单。最终实际运行表现也验证了它的高可靠性。” 法比奥·诺赛说,阿尔斯通为向家坝提供的机组,克服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其中,天津研发中心贴近客户的优势充分显示出来。

  作为阿尔斯通全球六大技术中心之一,天津侧重于满足亚洲市场的研发需求,主要针对水轮发电机组进行机械、水力和电气方面的研究,同时进行混流式和轴流式水轮机的模型试验。技术中心的水力试验台,可以通过模型试验模拟水电站内的情况,做到在制造和安装之前改善设计确保性能,实验效果与法国格勒诺布尔无异。 

  “在天津,研发和生产并重。阿尔斯通将致力于向全球市场推出集中国研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高质量水电产品。”阿尔斯通可再生能源业务总裁裴柯斯表示。

  创新之魂

  阿尔斯通水电业务在全球拥有6个技术中心,除天津和格勒诺布尔外,其他分别是专注于发电机的瑞士比尔、专注于技改工程的加拿大索雷尔·塔西、专注于冲击式水轮机和抗泥沙磨损的印度巴罗达以及专注于轴流式水轮机的巴西陶巴特。

  裴柯斯介绍说,这些技术中心位于阿尔斯通水电业务的主要市场上,可以更好地关注当地客户需求,从而提供有效满足主要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技术中心团队由阿尔斯通研发人员和工程师组成,他们与生产制造团队及当地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致力于研发出在成本、技术和环境方面高效的解决方案。

  “提升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是阿尔斯通的使命所在。技术中心是阿尔斯通在全球水电领域保持技术优势的关键所在。”裴柯斯说,阿尔斯通水电全球技术中心开展的创新研发工作,逐渐变成了后来代表行业标准的创新性产品与解决方案,其中在水电领域总计有820多项专利。

  阿尔斯通的水电技术研发团队中,不断有人从天津去格勒诺布尔,有人从格勒诺布尔来天津。天津和格勒诺布尔这两座城市,将成为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未来20年水电强劲增长的见证者。

资讯
水电建设地质灾害风险看涨
首部风险管理国标利好水电工程建设
阿尔斯通水电研发“双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