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1月17日   第 23 版)

  湖北启动风能资源管理 保障风电有序开发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受湖北省发改委能源局委托,全面启动了风电信息管理平台(一期)风能资源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

  该项工作于2013年10月在湖北省发改委备案,纳入2014年能源项目湖北省预算内投资计划中,经过实施方案论证、风电场考察等一系列前期准备,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在今年年初正式启动该项目的开发工作。系统建成后,将对湖北省所有测风塔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可方便快捷地查询湖北省风能资源开发状况,实现基于行政区域和地形地貌的已核准或正在测风区域的GIS显示(包括具体位置、边界范围等),并自动结合区域内地形地貌、升压站、公路、是否保护区、电网线路等基础信息,对各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给出准确可靠的选址意见,为未来风电场宏观选址提供决策支持信息,为风能资源合理规划及有效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风能资源管理系统的实现,将进一步加强气象部门的风电气象服务能力,满足政府部门决策及风电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使清洁可再生能源――风能的开发得到更加有效健康的发展。

  (许杨)

    

  维斯塔斯联手汇通能源

  再签52兆瓦新订单

  本报讯 近日,继2010年首次合作之后,维斯塔斯和内蒙古汇通能源卓资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能源”)再次联手,共同签订了一份52兆瓦的风机新合同。该合同包括26台维斯塔斯V80-2.0兆瓦风机,将用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巴音锡勒二期风场项目。

  汇通能源是中国风能开发领域的新锐,2010年汇通能源选择与维斯塔斯首次合作,为其在内蒙古乌兰察布的巴音锡勒一期风场提供24台V80-2.0兆瓦的风机。自2011年并网发电后,巴音锡勒一期风场由维斯塔斯提供质保维护服务,在质保期内运行和发电表现突出。2013年6月,当巴音锡勒一期风机质保期结束后,汇通能源决定和维斯塔斯续签为期两年的服务协议。近日,双方又迎来了巴音锡勒二期风场的合作。

  维斯塔斯亚太中国区总裁博飞表示:“维斯塔斯风机的稳健表现是我们再次获得汇通能源青睐的关键因素。这样的成果要归功于维斯塔斯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持续改进的技术和数据管理能力。”

  内蒙古汇通能源卓资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树昌表示:“为了将汇通能源建设成一家具有规模和影响力的以风力发电为核心产业的新能源上市公司,我们看重硬件和软实力兼备的合作伙伴,相信维斯塔斯能帮助我们实现稳定的投资回报率。”

  (加行)

     

  阿特斯为加拿大提供

  并网储能解决方案

  本报讯 日前获悉,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Canadian Solar Solutions Inc. 将为加拿大安大略省独立电力系统运营商(简称“IESO”)提供4兆瓦/2.76兆瓦时的固定式大型并网储能系统,以支持安大略省电网的电力供应,丰富安大略地区的能源供给来源。

  该4兆瓦储能系统是IESO的12个竞标项目之一,在该系统中阿特斯采用了固定式锂电池技术为IESO提供无功补偿、电压补偿和大容量储能服务,将为IESO提供为期3年的运营和维护服务。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表示:“我们很荣幸成为IESO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建设安大略省储能项目。我们坚信在储能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对保障日益复杂电网系统的稳定和高效至关重要,也期待在未来同IESO有更深入的合作。同时,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阿特斯而言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阿特斯在从组件制造商向整体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转型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张程)

中国可实现经济、能源、环境“三赢”
资讯
关注
海上风电防腐:石墨烯涂料来了
新能源在线资源免费评估之门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