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煤化工是煤炭清洁利用的有效途径

■闫志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1月10日   第 11 版)

  从当初的争先恐后逢煤必化,到如今的争论纷纷,现代煤化工的发展前景变得似乎阴晴不定。

  争论的焦点,无外乎是我国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还面临着过热风险、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经济性有待验证、面临资源和环境制约,人才、技术规范和标准尚不健全等问题和挑战。

  煤化工作为一种原料转变的过程,在发展中确实遇到一些瓶颈,一些难题,但是,难题或者瓶颈只是暂时的,但在“煤化工是推动煤炭清洁利用的有效途径”这一点上却毋庸置疑。

  在最近关于煤化工的争论中,煤制天然气一直是关注的焦点。抛开“煤制油气作为能源供应的重要补充”的重要性不谈,单从煤炭行业来说,目前70%的煤炭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发展现代煤化工项目,不但能够提高煤炭的附加值、实现更好盈利,而且有助于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以大唐内蒙古克旗煤制气为例,来看看“清洁高效利用”的优势。煤制天然气项目的原材料无非是煤和水。克旗项目的原料煤来源于锡林浩特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储量达70亿吨,并且项目生产用的褐煤热值低、灰分大、含水量高,属劣质煤种,是国家煤炭分类使用原则的扶植项目。尤其是该项目褐煤能量转化率高达55.6%,更具有在全国推广的示范效应。

  目前,国内将煤炭转化为清洁能源的方式中,煤制天然的能源转化率最高为50%-%52,同时煤制天然气的耗水量在煤化工行业中是相对较少,天然气过程中利用的水中不存在污染物质,对环境的影响也较小,是最有效的煤炭利用方式,也是煤制二次能源产品的有效方式。

  说了北边的克旗煤制气,再来看看南边的先锋“煤变油”。

  今年五月份,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先锋褐煤深加工工业化试验项目合成油(俗称:“煤变油”)装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产出汽油。采用低热值褐煤为原料的云南“煤变油”项目工业化投产后,每年可转化当地褐煤330万吨,生产汽油、柴油和液化天然气47万吨及12种化学品,而在产出汽油前,云南“煤变油”项目已先后产出甲醇和液化天然气。资料显示,云南褐煤资源丰富,全省褐煤储量达到170亿吨以上,仅昭通昭阳区连片褐煤储量就超过81亿吨。

  实现煤炭清洁利用,是我国经济发展绕不过去的一道“坎”。我国煤炭消费量占世界煤炭消费量50%,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60%,很容易导致雾霾天气。因此,走煤炭清洁利用之路,已刻不容缓。

  由此可见,对煤炭行业来说,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实现煤炭的深加工,进而提高煤炭的附加值,一直是近年来、尤其是这两年煤市低迷期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发展包括煤制油气在内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则是煤炭行业的主动选择。

  当前,我国煤炭转化实现了稳步持续发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等几个示范项目正在有序稳定的推广。煤炭不仅仅是一种直接产生热值的燃料,它完全可以多样化利用,成为关系国计民生各种产品的原材料,进而提升自身价值。

开展煤矿建设秩序专项监管
临涣焦化甲醇产品产销
两旺日产量连创新高
关注
煤化工是煤炭清洁利用的有效途径
资讯
向年度目标和转型发展双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