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1月10日   第 11 版)

  科技助力煤炭

  伴生资源综合利用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年度报告(2014)》透露,2013年我国粉煤灰、煤矸石以及矿井水利用率分别达到69%、64%、65%,煤炭行业的伴生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正在稳步提高。

  《报告》显示,我国粉煤灰综合利用不断向精细化、高技术化发展,综合利用量和利用率稳步增长。2013年,粉煤灰产量约5.8亿吨,综合利用量达到4亿吨。我国东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甚至出现粉煤灰供不应求局面。

  《报告》称,去年我国煤矸石产生量约7.5亿吨,综合利用量4.8亿吨,同比增长7.6%。目前,我国煤矸石累计堆放量约为45亿吨,规模较大的煤矸石山达2600多座。单机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发电机组的投入运行,为煤矸石、煤泥等综合利用发电机组高参数、大型化奠定了基础。135兆瓦及以上单机容量煤矸石发电机组已占煤矸石发电总装机容量的70%以上,构建了煤矸石发电—高铝粉粉煤灰深度脱硅—莫来石制备—白炭黑生产等特色资源化产业链。

  (杨姣慧)

  

  山东正式实施等量置换严控煤炭产能规模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13〕104号文件促进煤炭行业平稳运行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控制煤炭产量无序增长,切实减轻煤矿企业税费负担,推进煤矿兼并重组。

  山东省将实施煤炭产能规模等量控制办法,即在保持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按等量置换原则核准煤炭新增产能项目,新增产能数量不能超过淘汰产能数量。

  严格新建煤矿准入标准,一律停止核准新建年生产能力低于45万吨的煤矿和年生产能力低于90万吨的煤与瓦斯突出煤矿。新建、改扩建煤矿不采用机械化开采的一律不得核准。

  山东省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和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要求各市制定辖区内小煤矿关闭退出规划,明确关闭目标和责任,确保2015年年底前淘汰30万吨以下小煤矿。

  (王俊)

开展煤矿建设秩序专项监管
临涣焦化甲醇产品产销
两旺日产量连创新高
关注
煤化工是煤炭清洁利用的有效途径
资讯
向年度目标和转型发展双冲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