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2014年1-9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显示:

水火出力呈现两重天

本报记者 李凤琳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1月03日   第 15 版)

  10月27日,中电联发布的《2014年1-9月份电力工业运行简况》显示,水电发电量连续三个月高速增长;火电发电量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其中9月份共有18个省份出现负增长,数量与上月持平。

  《简况》显示,从总体上看,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407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2.4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发电量45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

  其中,1-9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313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7%,增速比上年同期降低5.8个百分点。单就9月份来看,火电发电量314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5%。1-9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水电发电量71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6.8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水电发电量11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7%,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月提高48.4个和5.5个百分点。

  和火力发电相比,水力发电增长明显,对比2013年的发电情况,更能看清今年水火发电的不同出力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图1、2),自今年6月起,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率呈明显下降趋势,8月更是达到今年前三季度最低值,-11.3%,这也是2013年1月至今以来的最低值。而去年8月,火力发电量同比增长率全年最高,为19.2%。火力发电量在同比增长率方面,2013年和2014年峰谷出现了倒置。

  而自今年6月开始,水力发电量同比增长几乎呈直线上升趋势,9月同比增长率42.7%更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最高值,这比2013年4月出现的全年最高值19.8%高出一倍还要多。

  从单月发电量来看,2013年火力发电量曲线走势基本和全国发电量一致,但今年自4月开始发展相对平缓。水力发电量今年一直呈上升趋势,发展情况明显优于去年。2013年7月,水力发电量达到全年最高值854.1千瓦时,而今年6月,水力发电量达到874.6亿千瓦时,已经超过去年的最高值,且7-9月连续走高,连续3个月超过1100亿千瓦时。

  从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来看,水电和火电发展差异也很大。

  《简况》称,1-9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3204小时,同比下降174小时,降幅比1-8月份扩大28小时。其中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723小时,同比提高84小时;全国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512小时,同比继续下降,下降幅度为182小时,比1-8月份扩大44小时。

  对于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的差异大的原因,《简况》解释为,是受云南、四川水电装机增加,以及湖北、广西、贵州等省份上年同期来水偏枯、基数低等因素共同作用。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也跟国家支持清洁能源发电有关。受雾霾等环境问题的影响,国家鼓励发展水电、风电、光伏电等新能源发电,清洁能源发电优先上网。

  尽管水力发电整体形势较好,但各省发展情况不一。

  在水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的7个省份中,只有湖南同比负增长,为-7.5%;除青海增长8.9%外,其它5个省增速均超过30%,其中贵州增长162.1%、湖北增长73.0%,广西增长58.1%。

  而水电发电量最多的三个省四川、云南和湖北,其合计水电发电量占全国水电发电量的63.4%,分别为284亿千瓦时、227亿千瓦时和214亿千瓦时,三省水电发电量增长对全国水电发电量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9%。

  对于火力发电来说,除西藏外,火电发电量增速超过10%的省份有4个,华东、华中分别仅有福建、湖南实现微增长,贵州、湖北和上海降幅接近或超过40%。

资讯
电改的力度应再大些(专家有话说)
关注
水火出力呈现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