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1月03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1月03日   第 15 版)

  西北新能源与火电

  跨省发电交易获突破

  本报讯  近期,西北电网公司、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华能酒泉风电公司、华能陕西秦岭发电公司在西安签订了《发电权跨省置换交易五方协议》,甘肃酒泉风电所属三家风场50.15万千瓦风机与陕西秦岭2台22万千瓦火电机组,约定于10-12月跨省转让电量0.5亿千瓦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西北区域新能源与火电跨省发电权交易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

  据了解,今年8月,《西北电网新能源与火电发电权跨省置换交易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根据《办法》规定,交易中电网企业向新能源机组结算的上网电价和补贴不变,新能源和火电企业自主协商转让费用,火电企业出让发电量的同时得到补偿,电网企业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取网损和输电费用。《发电权跨省置换交易五方协议》正是在《办法》的指导下签订的。

  西北能源监管局称,将根据本次交易的实施情况会同西北电网公司完善相关规则、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通过市场机制促进新能源电量消纳和电力节能减排,服务于西北电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李凤琳)

  

  外入电对上海本地

  发电量影响明显

  本报讯  记者从华北能源监管局网站了解到,10月24日,上海市发改委电力处召集上海各电力企业、燃气集团、华东电网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讨论2014年度发电量计划调整意见,会上对上海市电量形势进行了评估。

  据了解,受天气因素及经济发展转型等因素影响,上海市2014年总用电量预计约1360亿千瓦时,市外受入电量约582亿千瓦时,本地发电量在778亿千瓦时,较年初发电量计划下降73.5亿千瓦时。其中公用燃煤电厂的基数电量利用小时数在3600小时左右,较年初计划下降了420小时。

  会议称,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显示,未来2-3年内,华东区域整体供需形势略为富余,特高压直流集中馈入华东地区,对受端省份电网运行形成较大影响,上海电网因装机容量较小,应急处置资源有限,下一步迫切需要转变传统的调度交易模式,建立华东区域电力互助互济机制共同应对新的矛盾与挑战,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华东区域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李凤琳)

资讯
电改的力度应再大些(专家有话说)
关注
水火出力呈现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