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七部委发力强推京津冀电动车

本报资深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0月27日   第 01 版)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等七部门近日印发《京津冀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了到2015年车辆推广规模和充电设施建设目标。

  《方案》介绍,截至2013年底,京津冀地区共建设充换电站18座,充电桩3454个,基本满足公交等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运行。其中:北京市已建成5座大中型充换电站, 2座公交直充站,并充分利用桥下空间、P+R停车场等建成2883个充电桩;天津市已建成充换电站9座、交流充电桩471个并投入运营;河北省投入建设充电站3个,建设充电桩100个。

  在车辆推广规模方面,《方案》提出2014年至2015年,在京津冀地区公共交通服务领域共推广20222辆新能源汽车。其中北京市8507辆,天津市6000辆,河北省5715辆。到2015年底,京津冀地区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16%,京、津出租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5%。

  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提出2014年至2015年,京津冀地区共新建充/换电站94座,充电桩新增1.62万个。其中,北京市新增充/换电站3座、燃料电池车辆用加氢站1-2座、新增各类充电桩6748个;天津市新增公交车充换电站6座、公交车充电站49座,各类充电桩4000个;河北省新增充电站83座、各类充电桩5455个。到2015年底,京津冀地区充换电站总数将达到112座,充电桩总数将达到19657个,基本建成以保障运行为前提,建设规模适度超前的充电设施网络。

  记者23日在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电动汽车国际合作论坛上获悉,就全国而言,目前国内电动汽车充电站主要以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为主,二者目前建成设施占全国80%以上。在京津冀地区,国家电网早于2010年就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正式进入北京市电动车充电行业。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电技术分公司副总经理倪峰在论坛上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京津冀地区这个规划目标的完成难度“还是比较大的”。倪峰指出,北京政府本身非常支持电动汽车发展,但电动汽车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生产不出来,也不是商业模式问题,更大的困难在于资源不足和设施标准还没有统一。

  “京津冀地区推电动汽车肯定还是要先推城区,国家电网目前也正在进一步与三地政府积极商谈相关事宜。但在城区建站问题多、难度大,高速路相对容易一些。因此目前国家电网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重点布局是高速路的城际互联,而且只针对小型客车。在京津冀地区,国家电网现已建成包括京沪、京港澳、青银在内的两条半电动汽车高速路,规划共166个充电站,目前已建成一半以上,影响建站速度的主要还是土地资源有限的问题。” 倪峰说。

  与此同时,“虽然当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标准体系,但存在的问题还很多,特别是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标准不统一,充电站与电池不兼容,造成公共设施资源浪费,直接影响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因此充电设施建设必须标准化。”倪峰说。

  好消息是,工信部及能源局制定的新能源充电站设施建设规划据传已获得高层批示,月底将上报国务院。规划提出建设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完善充电设施技术标准和建设标准,并将充电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据倪峰透露,目前相关的几个国家标准正在进一步修订中,其中,涉及充电机的GB/T18487标准修订版将于今年底报批,明年初有望推出。

  据介绍,一个充电站的建设成本可达数百万,尤其是建设大功率充电站,如果附近没有电源点,就得布置电源线,费用更高。

  而目前针对电动汽车的相关补贴政策只针对用户。据记者了解,国家在相关政策文件里虽有提到以奖励的形式对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承建方给予补贴,但迄今没有出台相关细则。虽然一些地方也已提出对设施承建方给予30%的补贴,但目前也没有落地。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包括京津冀在内的电动汽车推广。

七部委发力强推京津冀电动车
规划能源“十三五”要重实效
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成功举办
新常态下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要解决三个难题(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