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萧山供电做企业“媒人”促成绿色联姻(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09日   第 18 版)

  本报讯  5月26日,杭州萧山博雷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办公室里,张有军用力握住李国庆的手:“感谢你们啊,你这一‘牵线’,我们一年能省电40多万度,那可是实打实的30多万现金啊。”

  张有军的一席话,道出了今年萧山区供电公司节能服务的主题,即进一步整合节能服务资源,为企业推进节能改造项目“谋好良缘”。 

  张有军是博雷控制的设备负责人。工厂的几台空压机一直是“用能大头”,也是张有军的重点关注对象。

  李国庆是萧山区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综合室主任,为企业用电把脉问诊是他的“拿手活”。“这些年服务企业的经验中,我们经常看到不少高能耗企业平时不注意,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有序用电’时段就‘卡脖子’,所以引导企业有意识的提前开展节能改造,是对地方、企业和供电企业‘三赢’的举措。”

  为此,萧山区供电公司依托传统的营销业务,当起了绿色服务的“媒人”。该公司一面学习业内先进的节能管理模式,另一面全面梳理辖区内企业用能情况,针对性“摸底”企业照明方式、用电方式、余热余压循环利用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引入合同能源管理理念,为用电企业和节能服务项目提供方“牵线塔桥”。

  在博雷控制的用电动态跟踪中,萧山区供电公司发现3台使用中的空压机都存在着谐波现象,既费电又影响设备使用寿命。为此,他们当起“媒人”,为其引入合同能源管理服务。一番节能改造下来,同样的使用效率下,设备节约电能将近20%。

  据了解,今年年初,萧山区供电公司确立了“完成全社会节电量1355.3万千瓦时,节电力1.5万千瓦,其中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节电量1185.9万千瓦时”的目标。为了促进节能工作的均衡分布,同时提高节能推进效率,萧山区供电公司按照各基层单位管辖范围,将全年节能目标任务切割分配。与此同时,他们进一步细化节能管理实施计划,积极推进地方用能结构“绿色转身”。

  (富岑滢)

价格政策倒逼节能减排提速
资讯
萧山供电做企业“媒人”促成绿色联姻(关注)
马钢煤焦化公司环保工作由面向点(图片新闻)
国外大气污染事件与治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