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09日   第 18 版)

  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

  低碳日拉开序幕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于6月8日举办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展览会暨2014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我国第24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和第二个全国低碳日分别将于6月8日至14日、6月10日举行。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

  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环保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布的有关文件,节能宣传周期间,要加大对《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方案》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宣传力度。以建设生态文化为主线,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节能减排降碳为重点,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推动全民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反对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等行为,形成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为提高全社会节能低碳发展意识,2012年9月,国务院决定自2013年起,将每年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为全国低碳日。

  (陈诚)

  

  两部委:各地节能

  晴雨表须按月公布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日前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工作。国家发改委主要求,按月公布各地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实行严格问责制。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强化目标责任,开展节能和碳强度年度目标责任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按月公布各地区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实行严格问责制;要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各地区要按照国务院确定的今明两年能耗增量,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任务完成;要完善政策机制,发挥好价格、财税、金融等政策作用,引导各类资金进入节能减排降碳领域;要健全管理制度,抓好节能评估审查、能效“领跑者”等制度的落实,加快推进碳排放权、节能量和排污权交易等市场化机制建设。

  (于庭)

  

  上海40余家企业

  完成碳排放配额清缴

  本报讯  自6月1日起,上海市碳排放交易试点工作正式进入第一个履约清缴期。根据《上海市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沪府10号令)有关规定,纳入配额管理的试点企业应于3月31日前编制并提交2013年度碳排放报告,第三方核查机构应于4月30日前提交核查报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收到核查报告30日内应审定企业碳排放量并将审定结果通知企业。至5月30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已按期顺利完成了新增项目配额发放、采用基准线法分配的试点企业预配额调整,以及2013年碳排放量审定工作。此前,各试点企业和第三方核查机构分别都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报告提交和排放量核查工作。

  按上海市政府10号令规定,企业应于6月1日至30日期间,依据经审定的碳排放量,通过登记系统足额提交配额,以履行清缴义务。截至6月5日,已有宝钢股份、巴斯夫化工、英威达纤维、耀皮工程玻璃、锦江饭店以及建设银行等42家企业率先完成了配额清缴,所清缴配额已逾7500万吨。其中,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于6月1日通过登记系统足额提交其2013年度的配额,成为国内碳排放交易试点省市中首家承担履约责任、完成清缴义务的企业。

  (郑新)

  

  河北完成2013年

  既定减排目标

  本报讯  6月4日,河北省环保厅发布的《2013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该省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平均为129天,七大水系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48.57%,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为一般。

  2013年,河北省把环境保护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污染防治,以及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全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与2012年相比,分别削减了2.9%、3.51%、4.2%和6.17%,均完成了年初既定目标。

  为防治大气污染,去年以来,河北省集中力量实施了减煤、控车、降尘、治企的治本攻坚行动。经过各地共同努力,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重污染天气出现频次逐渐减少,环境空气质量呈止跌转好趋势。今年1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25.5%,达标天数平均增加了3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减少了4天。

  (白斌)

价格政策倒逼节能减排提速
资讯
萧山供电做企业“媒人”促成绿色联姻(关注)
马钢煤焦化公司环保工作由面向点(图片新闻)
国外大气污染事件与治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