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曹妃甸工业区:

打造首都经济圈一体化重要支点(园区观察)

本报记者 路郑 通讯员 吴超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09日   第 19 版)

  “滦州故地,冀东新港,渤海滨沙岛,天津外水廊。背陆地而有浅滩,面大洋而有深槽。唐王于兹歇马,曹妃就此驻魂,唐王伤怀爱妾,兴曹妃殿于孤岛。此为该地得名之始。”这段由天津海事局在2006年镌刻在唐山曹妃甸灯塔上的铭文展示了曹妃甸的由来。

  曹妃甸毗邻京津冀城市群,地处唐山南部的渤海湾西岸,位于天津港和京唐港之间,总面积1943平方公里。下辖曹妃甸工业区是全区经济中心和开发建设的主战场,由港口物流园区、钢铁电力园区、化学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园区、综合保税区、新兴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原中日生态工业园)七个产业园区和临港商务区组成。

  大力推进京津冀区域合作

  “京津冀”一体化热潮下,河北曹妃甸重回公众视野。而就在前几年,外界对曹妃甸的评价中,还时常引入“烂尾”等词汇。

  面对外界的质疑以及筹融资压力不断增大的挑战,曹妃甸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广辟筹融资渠道,不仅实现了按时还款付息,没有发生一起不良贷款,而且吸引河北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落户,河北沿海产业基金管理公司成功注册,为大规模开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开发建设曹妃甸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自2003年全面启动建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曹妃甸的开发建设。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曹妃甸视察指导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曹妃甸时,指出要把唐山和曹妃甸建成东北亚区域合作的窗口、环渤海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据悉,去年5月,曹妃甸确立了“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央企名企外企一起抓”的招商策略。在此后一年时间,曹妃甸着力寻找并对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项目。截至2013年年底,已有19家中央企业和北京企业落户曹妃甸,投资规模1446亿元。

  强力实施项目攻坚

  加速推进跨越崛起

  目前曹妃甸工业区七大产业园区共承接京津产业转移项目10项,涉及钢铁、石化、装备制造、建材、节能环保、物流等行业。

  经过多年来的开发建设,曹妃甸工业区对自身发展定位和目标越来越明确,总结为以下几点,一是狠抓项目支撑。坚持以园区为主战场,强力实施项目攻坚,为经济快速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二是狠抓国际知名大港建设。按照综合性、多功能、信息化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港口综合效益和辐射带动能力,实现由集疏大港向综合贸易大港迈进的新突破。三是狠抓开放招商。把开放招商作为支撑未来曹妃甸发展的战略举措。四是狠抓发展环境改善。突出抓好软硬环境建设,形成“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四零五最”环境品牌。五是狠抓与京津对接合作。积极融入首都经济圈,利用曹妃甸的港口、土地等方面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先进技术引进、才智交流等方面与京津开展全方位的对接合作,争取更多的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投资曹妃甸,争取更多的京津向外转移、符合曹妃甸发展定位的项目落户曹妃甸。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地区的招商力度,并积极争取京津科研院所到曹妃甸设立研究分院或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真正把曹妃甸打造成为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曹妃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表示。

资讯
上海电气:好辰光还要自己把握
烟气超低排放装置在浙投运(关注)
打造首都经济圈一体化重要支点(园区观察)
电网快讯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