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海电气:好辰光还要自己把握

牟思南 黍离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09日   第 19 版)

  编者按

  亚信峰会,中俄一纸天然气供应协议签约。作为国内最大的电气装备制造商,上海装备制造业的老大,上海电气似乎已经看到了一场“产业革命”的希望。最近几年,被称为“大电气”的上海电气盘子依旧巨大,销售仍然在国内行业中遥遥领先,但它的日子一点也不好过。

  

  大电气堪称上海制造业中的“航母”,集团总公司旗下有电站、输配电、重工、轨道交通、机电一体化、机床、环保、电梯、印刷机械等多个产业集团,员工总数超过70000人。

  过去十多年中,上海电气曾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2004年3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了上海电气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4月在香港H股上市,更名为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大电气还拥有上海集优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输配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公司。先后与西门子、ABB、阿尔斯通、三菱、日立、开利、施耐德等著名跨国公司共同组建了120多家合资企业。

  时势弄人:大电气业务彷徨

  尽管2008年金融危机给上海电气的海外业务带来一定冲击,但随后的国内经济刺激计划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发电设备作为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上海电气竞争力最强的产品。特别是国内大规模投建新一代大型核电站,是当时上海电气投入巨资主攻的战略新方向。

  3年前的日本大地震、福岛核泄漏让市场急转直下。2011年3月开始,中国暂停了新建核电站的审批,核电产业一度进入冰封期;直到去年“解禁”,发展也受到各种限制。对上海电气来说,原本规划好的未来战略,几乎走进了死胡同。

  大电气业务板块众多,照理说核电不行了,总能东边不亮西边亮,但现实却是很难。输配电领域:特高压是大市场,上海电气却夹在高端跨国公司和低端民营企业之间,高不成低不就,位于市场边缘;风电领域:前几年国内鱼龙混杂,产能严重过剩,上海电气中途退出,选择蛰伏;与央企、外企合资的轨道交通公司,随着高铁和上海地铁建设高峰期过去,业务量跌到低谷。

  另外两家合资公司上海三菱电梯和海立空调压缩机近年来业绩飘红,尤其是三菱电梯借国内城镇化之利,营收利润节节攀升。但电梯和空调压缩机毕竟不是朝阳产业,也不是能够代表上海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难以支撑大电气未来的发展。

  电站设备是上海电气赖以生存的根本。上海电气股份公司新上任的总裁郑建华来自上海电气电站设备公司,近几年核电、其他新能源的能源装备受挫,正是依靠电站设备公司在火电领域的传统优势支撑庞大“家业”。

  在火电上,上海电气确实做到了极致,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在东南亚等国际市场上,一听到“上海电气”来了,就连西门子、GE这些跨国巨头也会感到紧张。

  但现在火电的问题已经有目共睹,五年来国内火电设备订单萎缩一半,业内预测未来五年需求还会再减少一半,国内许多地方政府已经将新建火电电站列入了环保审批的“黑名单”。眼下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需求低,或许还会有经济刺激政策带动电力需求,投建新的火电站,但中国能源、电力结构的改变已是大势所趋,再好、再先进的火电装备都不可能改变这一趋势。

  大电气还是寄希望于核电复苏,毕竟前期有投入有技术积累,随时都可以上新一代的核电装备。但从现在看来,虽然福岛事件过去三年多,人们对核电的担忧仍然难以消散,沿海核电解禁后内陆核电依旧冰封,上海电气原本指望的桃花江等内陆核电重头戏,一拖再拖,最终只能放弃。

  突出重围:燃气轮机成最大希望

  多处碰壁之后,燃气轮机进入上海电气新一届经营班子的视野。过去上海电气和西门子合资,引进燃机制造技术,上海电气汽轮机厂近年来已经形成月产一台的制造能力。但燃机是跨国公司的命根子,GE经营者曾说过要买燃机技术,除非买下整个GE,从国外引进燃机研发设计技术几乎已经被认定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我国这两年启动了燃机技术研发,民用地面重型燃机和航空发动机(后者核心技术也是燃气轮机),成为中国工业必须以举国之力攻关的重大专项。

  说来也是机缘巧合。当欧洲经济陷入泥沼,意大利燃机公司安萨尔多被迫出售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今年5月,经过6个月的谈判,上海电气成功介入,准备以4亿欧元入股,获得所有燃机技术的共享权,等于在西门子、GE等技术封锁下,打开了一个口子。

  这家安萨尔多燃机公司处于世界燃机产业第二梯队,其技术正是源自西门子,经过十多年研发后,形成自主技术。对于这次闪电般的收购行动,与上海电气长期合作的西门子负责人的一句话最有说服力:“令人沮丧,但换个位子,出于公司利益,我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这个5月,一切来得太快,快得让上海电气新任经营者都来不及做规划。中俄天然气谈判成功后,未来国内天然气必然供应充足、价格下跌,环保高效的燃气轮机有望 从电网中调峰的“配角”,变成发电的主力军。而原本以为必须花30年才能钻研出来的技术,预计一到两年内就能完全消化,投入市场。

  在上海,新建燃机轮机研发、生产、服务中心已经提上日程表,这也与上海的产业定位高度一致。从这次总书记考察上海飞机制造、新能源汽车、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三个领域企业的选择来看,中央对上海制造业的未来有相当高的要求和期待。作为国家战略的燃气轮机,其技术意义完全足以与上述三个产业媲美。

  对上海电气来说,追求短期一城一池得失已经没有意义,他们正准备关停亏损、前景黯淡的多个下属企业,将优势资源集中。能否突围,能否找回优势甚至进入世界500强成为跨国企业,燃机已然是最大希望。

  (本文引自上海观察)

资讯
上海电气:好辰光还要自己把握
烟气超低排放装置在浙投运(关注)
打造首都经济圈一体化重要支点(园区观察)
电网快讯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