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02日 星期一

中俄能源合作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本报记者 贾渊培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02日   第 01 版)

  对话人

  ■俄罗斯联邦能源部部长 亚历山大·诺瓦克

  ■中国能源报总编辑 解树江

  

  编者按

  中俄两国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目前已发展成为层次最高、基础最牢、内涵最丰富、最具影响力的大国关系之一,能源合作则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树江:目前中俄能源合作进入全面发展。作为中俄能源委员会俄方主要负责人,您对目前的中俄能源合作现状有何评价?对未来的合作有何建议和期待? 

  亚历山大·诺瓦克:今天的中俄关系中没有任何不和谐因素,无论是外交政策还是在双边关系领域。在国际舞台上,对于关键问题和关系到两国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相互支持。毫不夸张地说,中俄关系进入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能源行业是两国经济合作的火车头,中俄应当以战略眼光,建立持久的能源联盟。

  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政府间协议成功实施的典范。例如,去年3月,双方签署了一份关于中俄原油管道扩容协议。到2018年,俄罗斯每年将向中国增供1500万吨原油,与此相对应的是增强管道基础设施的输送能力,按时实现对华原油供应。

  从中俄长远战略来看,中俄天然气东线项目的意义不亚于“亚马尔LNG”项目。5月21日,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下,双方已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

  另外,我们对每年向中国出口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协议也表示了支持。同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俄罗斯国家对外经济银行集团、俄气银行和“亚马尔LNG”公司签署了关于银行间对“亚马尔LNG”项目融资的谅解备忘录。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几年俄罗斯对华电力出口持续增长。2013年我们对中国出口了约35亿千瓦时的电量,预计2014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36亿千瓦时。

  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煤炭也在逐年增长,2013年的数字为2500万吨。在此基础上,预计在俄煤炭项目的投资也会不断扩大,其中重点是相关基础设施的现代化改造。

  我们在核电领域也在不断加强合作,利用俄罗斯技术建设的田湾核电站8台机组就是一大成果。俄罗斯支持在中国建设的机组是快中子反应堆,属于第四代技术,这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政府间协议的签署使我们能够向前推进此项目。此外,我们也在考虑与中国共同建设漂浮式核电站。

  我想强调的是,能源合作涉及的全是具有深远意义的项目,俄罗斯都会积极协调利益,通过全面能源战略合作来实现。

  解树江:中俄经贸合作一直呈现快速发展势头,截至2013年,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您对中国在俄罗斯目前的投资现状是否满意?还有哪些提升的空间? 

  亚历山大·诺瓦克: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底,中国累计在俄投资额3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其中包括17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增长14.9%)。2013年中国向俄罗斯投资50.3亿美元(同比增长580%),其中直接投资2.538亿美元(增长19.6%)。

  2013年俄罗斯对华投资17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直接投资3632万美元(同比减少15.4%)。

  中俄政府首脑工作委员会的定期会晤是两国间的重要合作机制,在此大框架下运行着10个专门委员会和37个工作组。

  其中,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下常设投资合作工作组(由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中国国家发改委人员组成)。在经过4年的沉寂之后,2013年8月20日,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了关于中俄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解树江:作为俄罗斯联邦政府能源部长,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俄罗斯未来的能源发展战略,以及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俄罗斯能源行业将采取哪些应对之策?

  亚历山大·诺瓦克:在这方面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已经开始调整到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能源政策从“资源—原料”重新定位于“资源—投资创新开发”,现在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阶段,着力于提高能源服务能力、能源效率和技术现代化,加大电气化力度,发展石油天然气化工等新兴产业。

  燃料能源工业应对全国所有地区的资源进行整合,建立区域性的产业集群,提升其电气化水平。俄罗斯的能源出口方向(主要是“东进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同效应,将通过在能源领域的一系列投资、创新(包括液化天然气)和体制政策的多样化来实现。

  其中具有战略意义的是,在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建设集生产、运输的石油天然气产业集群;开发北极海域和挖掘俄北部大陆架的油气开发潜力;优先发展节能技术产业。

  我们预计,未来25-30年,要实现规划中的能源发展战略,将花费2.5-3万亿美元。这将强力拉动俄罗斯燃料能源产业的发展,到2035年,俄罗斯出口到亚太地区的能源份额将不低于出口总量的30%。

 

中国能源报要继续保持创业的激情和斗志
核电新项目堆型要做选择题?
世界首台天然气空箱堆高机
在连云港港投入使用
中国能源报五岁啦!
中俄能源合作达到历史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