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美丽茶园如画梯田多传奇

——浙江丽水供电服务山区农业发展侧记

本报特约撰稿 洪瑜阳 刘远平 余登分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5月05日   第 26 版)

  农历三月正是农忙时节,针对山区农业发展的用电特点,浙江丽水供电公司为农户进行服务“号脉”,开出一个个“良方”,不仅对畲乡茶农进行专家“会诊”,还为云和梯田的农户架上“支农专线”。

  电力专家“会诊”茶村

  4月12日,天上下着大雨,在海拔600多米的景宁县惠明寺村村委会议室里,一群电力专家正在认真听取茶农意见,为该村春茶生产用电增容保供“会诊” 。

  每年的走访茶农活动,已成为了丽水景宁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规定动作。今年惊蛰刚过,该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又跟往年一样主动出击,兵分数路下乡走访。在走访中,服务队了解到今年惠明寺村新增了40多台制茶设备,各户由原来的用柴火烘茶全改成了用电烘茶,10余户家庭茶叶加工厂,每户至少增加动力容量在50千瓦以上。初略估算,10余户就超容500多千瓦,而惠明寺台区台变容量只有200千伏安,动力容量显然大大超出变压器容量,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一到采摘旺季,势必造成炒茶设备开不了机。

  见此情景,景宁县供电公司配检、运检、调控、设计、物流、供电所等部门相互配合,相关负责人到现场办公,为惠明寺村茶农生产用电“会诊”。不到半天时间,电力专家很快就形成了“会诊”方案,决定为该村在原有基础上再增加一台400千伏安变压器。

  “支农专线”添美梯田

  4月13日,在云和县崇头镇梅竹村,看着电力工人们新架好的“支农专线”,农民毛益钦乐的笑开了花:“有了这条专线,再不怕灌溉水不够喽!”

  梅竹村位于云和梯田景区,农家宝合作社的农民毛益钦早早地就忙活开,和其他合作社成员一起张罗着给地除草、翻土,没几天时间,景区核心区块的600亩农田已完成翻耕近七成。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正值水稻育秧季节,现有的排灌能力还远不够大面积的种植要求,眼瞅着最佳的育秧时期快过去了,怎么办呢?

  “毛大哥,要提高这个排灌能力,田埂河边上还需装一只三相表,加大排灌的电功率,这样才能满足你的排灌需求。”4月12日,刚好在梅竹村走访农户的崇头供电所员工王存进看到了毛益钦的难题,并给他提了建议。

  王存进仔细勘查了排灌现场,发现田埂间的表后线布局极不合理,而且由于田埂河边远离居民区,没有可接的电源,农户自拉的线路线径太小,安全又得不到保障,不能提供优质的电能供应。王存进立即将这一情况向所长李迎芳反应,所内就此事召开了研究讨论会,最后决定义务为梯田景区架设“支农专线”。

  为了不误农耕,崇头供电所的员工从4月13日一早就开始挖坑、立杆、放线、装表箱.……经过一天的忙碌,下午5时,200多米长的农业专用线路架设完成,毛益钦和他的合作社再也不用为用电担心了。

资讯
春灌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
关注
新昌县供电二十四小时服务茶农(图片新闻)
美丽茶园如画梯田多传奇
姜堰供电开门纳谏真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