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春灌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

山东电力启动抗旱保电 24小时提供应急服务

本报记者 王旭辉 通讯员 丁园园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5月05日   第 26 版)

  “电到井边,水到地头,我再也不用为浇麦的事儿发愁了。”4月13日清早,在山东省巨野县冯庄村村民王鸿景的麦田里,巨野县供电公司城北供电所3名人员正在帮助他检修排灌设备。看着汩汩水流涌进麦田,王鸿景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当前正是春灌保苗的重要时期,受降雨持续偏少的影响,山东省800多万亩在田作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主要分布在潍坊、临沂、枣庄、泰安、莱芜、日照、烟台、菏泽等市。面对严重旱情,4月11日,山东省电力公司启动“彩虹春雨润春苗”抗旱保电工作,提出“严禁对抗旱供电负荷实施停、限电,优先保障抗旱用电”的原则,受理抗旱用电申请24小时内答复供电方案,24小时提供抗旱用电应急服务,全面保障抗旱灌溉电力持续供应,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建立抗旱用电“绿色通道”

  “灌溉到哪里,电就及时送到哪里,山东电力将全力保障抗旱用电。”山东电力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电力建立抗旱用电“绿色通道”,对涉及抗旱用电的业扩报装临时用电工程,实行现场办公,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优先办理涉及调水、提水、饮水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用电业务。

  同时,山东电力还承诺受理申请24小时内答复供电方案,验收合格当日完成送电工作。紧急情况下可先送电后补办用电手续,确保及时用电。同时,对于不具备灌溉用电条件或出现饮水困难的地区,山东电力将因地制宜地架设临时电源或提供应急发电设备,确保灌溉和饮水用电供应。

  为给群众24小时提供抗旱用电应急服务,山东电力全面严格值班纪律,充实抢修力量,做到人员、车辆准备充分,备品备件储备充足,应急发电车、带电作业车全天候随时调用,做好24小时快速抢修服务,并要求灌溉用电故障 40分钟内到达现场,2小时内恢复供电。

  “这不用出地头找人,分分钟就把问题解决了。”4月7日,济宁市任城唐口街道洼子韩村韩来奎在耕田时,电动机突然熄了火,正巧任城供电公司负责该片区的“电大夫”在附近巡视,经过二十分钟的检查维修,电机恢复了工作状态。

  建立抗旱保电包保机制

  走进单县任何一个抗旱灌溉的农田,都会看到单县供电公司抗旱“包保”人员在田野里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帮助抗旱群众安装整理临时用电线路,或在田间地头开设“流动小讲堂”为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为了给抗旱灌溉提供更安全、更可靠的用电服务,山东电力充分发挥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先锋带头作用,建立抗旱保电包保机制,深入田间地头提供现场服务和技术指导,对灌溉供电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及时制止、纠正私拉乱接等不安全用电行为,让抗旱群众用电更安心。

  此外,山东省电力公司还全力加强灌溉线路的特巡维护,针对水库、引黄灌区等重点线路和灌溉供电设施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实行全过程闭环管理,责任到人,跟踪治理,及时消除设备缺陷,做到“发现一处,消除一处,确保一片”,灌溉供电设施隐患消除率达100%。

资讯
春灌到哪里,电就送到哪里
关注
新昌县供电二十四小时服务茶农(图片新闻)
美丽茶园如画梯田多传奇
姜堰供电开门纳谏真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