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华能太仓电厂:精细管理创高效电企(美丽电厂中国行(八))

金亚勤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4月07日   第 15 版)

  来到华能太仓电厂正值阳春三月,那是江南最美的季节。杏花白,桃花红,杨柳青,天地万物都焕发着生机。太仓,曾经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因此成为航海史上的一段传奇;如今太仓电厂也从这里出发,因此成为长江边上一颗璀璨的电力明珠。

  效益环保同步实现双赢

  华能太仓电厂成立于1997年,一期工程建成两台320MW国产引进型亚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二期工程建成两台630MW国产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现有装机容量1900MW。

  据了解,太仓电厂投产当年即实现盈利,16年来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尤其是在去年实现大幅盈利,这对一个仅有347人的电厂来说,人均创造的效益是巨大的。太仓电厂总经理刘建表示,这样的成绩与电厂当初规划的起点高,设备可靠性强,以及运营水平领先密不可分。

  作为发电企业,经济效益一直是衡量电厂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但是作为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更是义不容辞。“我国环保标准的实施最早是从发电行业开始的,所以电厂的排放水平也最先跟国际接轨。”刘建在谈到环保力度时说,“每年电厂在环保改造上的投入很大,去年投入近3亿元对全部机组实行脱硫、脱硝和除尘改造,成为华能国际下属电厂中第一家完成全部环保改造的企业。”

  在参观两台630MW发电机组的集控室时,笔者特别留意到电子显示屏上各排放物的实时数值,其中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分别为10毫克、46毫克和70毫克/标立方米,远远低于今年7月将要实施的新排放标准。

  品牌工作室助力安全生产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始终围绕生产经营才有活力,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焕发生命力。”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钱辉表示。

  安全生产对电厂来说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和基础。2013年,太仓电厂全年未发生机组非计划停运,并以良好的安全绩效被华能集团公司、股份公司评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标兵单位。截至2014年3月31日,全厂累计安全生产天数达1908天。

  近年来,太仓电厂在安全生产上不断探索,先后成立了“胡江劳模工作室”和“金牌团队工作室”,围绕生产重点和难点组织攻关,为安全生产打下坚实基础,为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提起劳模胡江,该厂党委副书记滕克林这样描述:“胡江同志很有上海30年代小开的感觉,下班之后把头梳得整整齐齐,然后带上墨镜,被誉为电厂的‘汤姆·克鲁斯’。”别看他下班之后这么潇洒,在工作中可是电厂检修部的首席专工,牵头破解了生产上的各种难题,不仅在工作中独当一面,而且在其他兄弟电厂也是出了名的技术能手,经常有电厂打来电话向他咨询。胡江告诉笔者:“工作室的成立就是要以劳模的精神培养接班人,目标就是把缺陷控制在零的状态。”

  与“胡江劳模工作室”不同,“金牌团队工作室”是由近年来太仓电厂在国家级机组运行技能大赛中的获奖者组成,成立于2012年,目前工作室有12名成员,主要承担电厂运行过程中现场难点问题和重大缺陷的解决,为电厂培养技术能手,并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刘本伟,2008年全国“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银奖获得者,也是该工作室的副组长。他介绍道:“运行人员需要有高度的敏锐性和应急能力,对现场突发状况的处理能力要求特别高,工作室很好地将优秀人才整合在一起,可为电厂的技术改造和运行管理出谋划策。”

  精细管理成就领先水平

  作为一家只有三百多人的企业,却始终在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经济效益上保持领先水平,这其中的奥秘可以归纳为四个字——精细管理。

  刘建表示,太仓电厂建设初期就按照先进电厂的运营管理模式进行规划,强调“新厂新办法”,并且坚持管理创新,工作绩效不断刷新。2014年电厂职代会提出,要以强化基础管理为重点,创新思路,提升管理,继续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强化设备管理,着力强化外包管理,着力加强班组建设,大力开展人员培训,增强队伍素质,努力提高经营效益,努力创建国际一流发电企业。

  “管理的最好效果是形成工作热情。”刘建认为,“现在电厂管理思路在改变,需要机制去推动,需要制度去激励,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在工作中实现价值,这就是企业的凝聚力。”去年,太仓电厂有将近6个月的时间都在进行四台机组脱硫脱硝改造,电厂全体员工在时间跨度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不间断工作,顺利完成了全部改造任务,将精细管理落到了实处。

陕西谋求煤电装机容量倍增
资讯
山西省电力工业首超
煤炭成利润最大行业(关注)
发电企业跨界发展煤化工渐趋理性
华能太仓电厂:精细管理创高效电企(美丽电厂中国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