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发电企业跨界发展煤化工渐趋理性

陈丹江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4月07日   第 15 版)

  3月27日,中国电力煤化工产业发展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召集华能、大唐、神华、华电、国电、中电投、国投等涉足煤化工产业的国内七大发电集团,就发电企业煤化工产业发展情况、运营情况、管理模式、人才状况、工艺选择及技术储备情况开展交流。从座谈会上了解到,各大发电集团正在吸取经验教训,对发展煤化工产业趋于理性。

  “我们华能集团发电量全国第一,但搞煤化工进度比较慢,我们发展煤化工从相对谨慎的角度出发。”中国华能集团煤炭部经济运营处副处长刘宇介绍说,华能2004年从带有煤化工性质的IGCC发电项目开始涉足煤化工,但该项目2012年运行以来,气化炉因煤质影响运行不稳定,项目出现亏损,认识到搞煤化工并非易事,开始吸取教训,集团公司对新疆的一个煤制气项目技术证论就搞了4年多,还是迟迟不敢下手,最担心气化技术。

  华电、国电等发电企业在发展煤化工过程中也有与华能类似的遭遇和相同的看法。国电煤化工部赵丽梅介绍说:“国电集团2009年前后在获取煤资源的过程中配套了6个煤化工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氯碱、煤基多联产、煤制烯烃、化肥及SNG 项目,后因种种原因,这些项目或转让、或停缓,正在慢慢退出煤化工领域。”华电煤炭部经济运营处副处长董建立说:“华电集团2010年因拿煤炭被带进了煤化工。开始对煤化工比较积极,2010年规划决策了煤制气、煤制乙二醇等4个煤化工项目。2011年在陕西榆林上马了天然气制甲醇项目、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但建成投产的项目出现大幅亏损。近期,华电新的领导班子正在进行反思,正在研究到底怎么干,干多大。”

  大唐是五大发电集团率先开展现代煤化工示范的电力企业,自2005年开始,先后上马了大唐多伦46万/年吨煤制聚丙烯项目、大唐克旗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大唐阜新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大唐呼伦贝尔30万吨尿素项目。大唐国际煤化工处副处长王立春介绍说:“大唐建设煤化工项目经验不少,教训也很深刻,主要是关键装置气化技术没有吃透,已开车的项目负荷不高;大唐眼下主要立足于开好已建成的多伦、克旗和呼伦贝尔几个项目,力争尽早实现‘安稳长满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据了解,电力企业发展煤化工有着十分相似的历程,都是在获取煤炭资源的过程中按照地方政府就地转化煤炭的要求而“被化工”,都遭遇到了技术、人才、管理等一系列难题,已建成的项目大都出现运行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项目严重亏损等问题。

  神华集团被公认为是业界发展煤化工最成功的企业,已建成的鄂尔多斯108万吨直接液化煤制油项目、神华包头6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神华宁煤5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商业运营以来,均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神华集团煤制油化工部蒋立翔对发电企业搞现代煤化工提出三点担忧和建言。一是发展太快。几大发电集团都在搞,且规模都不小。不仅仅是电力,煤炭、钢铁等行业也在进入。以煤制烯烃为例,在建16套装置,规划30多个,煤制油间接液化也有十多套在建设。二是问题太多。煤化工项目已经建成投产的,大都负荷率不高,运行不稳定,成本高,环保压力大,产业政策及市场波动影响,存在潜在的产能过剩,在建烯烃产能1600 万吨,发展下去,在3到5年之内,就会像钢铁、水泥一样严重过剩,所以要理性发展。三要慎思谨行。发电企业搞现代煤化工一定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宁可慢一些,一定要稳妥。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李斌表示:“电力企业发展煤化工应按照中央提出的发展混合经济的要求,吸收各方面力量参与发展,要坚持请专业公司做、搞专业的人做,坚持量力而行;实在干不了就退出也是一种选择。”

  (作者系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工作部主管)

陕西谋求煤电装机容量倍增
资讯
山西省电力工业首超
煤炭成利润最大行业(关注)
发电企业跨界发展煤化工渐趋理性
华能太仓电厂:精细管理创高效电企(美丽电厂中国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