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3月17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3月17日   第 15 版)

  湖南火电厂

  本地煤占比仅2成

  本报讯  据湖南能监办数据,今年前2个月,湖南12家主力火电企业(涟源、宝庆、湘潭、益阳、株洲、岳阳、长沙、大唐石门、华电石门、金竹山、黔东、耒阳)共购进电煤493.18万吨。

  截至2月底,12家火电企业共购入本省煤109.3万吨,占购煤总量的22.16%。12家火电企业所购外省煤大致来自山西、河南、陕西、贵州和其他省份。截至2月底,12家火电企业共购入外省煤302.64万吨,占购煤总量的61.37%。外省煤中,山西煤居多,在各月所购外省煤量中均居前列,陕西煤其次。国外煤主要来自是印尼、澳大利亚等国。截至2月底,12家火电企业共购入国外煤81.25万吨。

  (胡建)

  

  甘肃省今年能源电力

  重大项目占33项

  本报讯  甘肃省日前发布《甘肃省2014年省列重大项目名单》。2014年甘肃省政府确定省列重大项目160个,总投资9043.57亿元,年计划投资1487.34亿元。

  其中能源电力项目包括750千伏兰州东至天水至宝鸡输变电工程(甘肃段)、苗家坝水电站、酒泉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风电项目、兰州二热“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工程、白银热电厂等。

  (甘法)

  

  中电投通辽发电厂

  5号机获脱硝电价

  本报讯  近日,通辽发电总厂成功取得了辽宁省物价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关于通辽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号机组执行脱硝电价的批复文件,从2013年12月4日开始享受每千瓦时加价1分钱的脱硝电价补贴。

  该厂5号机组是我国600MW大型直接空冷国产化示范机组,于2008年投入商业运营,2013年进行了锅炉烟气脱硝改造工程,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并通过了在线监测验收。

  (中电投)

  

  中国电建承建伊拉克

  最大电站全部并网发电

  本报讯  当地时间3月7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湖北电建一公司承建的伊拉克华事德4×330MW燃油电站工程4号机组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标志着该电站4台机组均已顺利投产。

  据悉,该项目位于伊拉克南部华事德省,是伊拉克国内最大的发电项目。其中,1、2、3号机组分别于2013年6月4日、2012年12月23日、2013年11月10日完成并网发电。电站全部建成后能较好缓解伊拉克电力短缺的局面,并满足目前伊拉克基本用电需求。

  (电建)

  

  内蒙古华电土右电厂空冷机组项目获核准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对内蒙古华电土右电厂2×660MW空冷机组工程进行了批复,该项目正式通过核准。

  土右电厂规划装机容量2×660MW+6×1000MW,一期工程建设2台660MW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设施。工程节能环保技术效率高、能耗低、效益显著,采用两级低温省煤器设计,安装除尘效率为99.84%的除尘器和SCR烟气脱硝装置,能大幅降低烟气中SO2的转化率及NOx的排放,仅两级低温省煤器一项技术年节约水量即可达27.5万吨,年增加供电收益278万元。项目位于内蒙古呼包鄂“金三角”腹地,一期工程主要解决包头地区“十二五”后期的电力增长需求,同时增加蒙西电网的外送能力。

  (华电)

  

  青岛特利尔“清洁煤

  应用”优于国标

  本报讯  日前,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的权威检测:青岛特利尔环保锅炉工程有限公司的“复合碳浆清洁燃烧技术”的废气监测数值中,复合碳浆燃烧后二氧化硫(SO2)排放浓度为9mg,烟尘排放小于30mg,排放数值显示已优于国标要求,接近天然气洁净排放程度。

  据了解,青岛特利尔公司已将此技术在全国50多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进行了普及推广。从综合社会效益来看,按照山东省内已建成热电厂运行情况来测算,100台35吨/h锅炉应用复合碳浆悬浮流化燃烧技术,相比一般燃煤锅炉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万吨,减少CO2排放约150万吨,减少SO2排放约5600吨,减少细粉尘排放约950吨。仅此一项节能减排技术,就可实现青岛市“十二五规划”每年SO2减排指标的10%,氮氧化物(NOX)减排指标的8.9%,细粉尘减排指标的8.5%。

  (旭东升)

 

新建电源并网出新规
资讯
关注
国家火电中心通过科技部现场验收
高效能源驱动“绿色开发区”前行(美丽电厂中国行(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