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汇聚正能量 激发内动力

中国能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特约通讯员 曾伟民 揭培松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3月03日   第 27 版)

  2月20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督导组组长、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喜子在会上指出:“中国能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广大职工群众对活动成效是满意的。”

  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国能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始终聚焦“四风”,坚持以整风精神、从严要求、务实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同时,把开展活动与生产经营工作紧密结合,在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遵循规律”总思路,把握“持续健康发展”总基调,坚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总方向,实施“转型升级”战略举措,建设现代、一流、和谐企业,坚定发展道路、理论、制度自信等发展理念上形成了新的统一,市场签约、营业收入、利润、资产总额同比大幅增长,整个活动取得了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凝聚民心、推动发展的明显成效。

  饮活水   接地气

  党性教育贯始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国能建党委把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通过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动员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监督、评判,进一步增强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能建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领学作用,组织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观看教育专题片,邀请专家进行集中培训。广泛开展“四学”活动,组织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613次,举办辅导讲座、培训班220次。充分发挥《中国能建周刊》、网站等媒体优势进行舆论引导和活动宣传。利用红色教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调研式、体验式、案例式学习,增强学习效果。一些企业开通短信学习平台,编制手册规范领导干部学习,开展“五群”、微小品(楹联)征集、“三个一”等学习活动。中国能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参学率达到100%。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能建各级领导班子开门搞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在畅通座谈会、意见箱和电子邮箱等传统渠道的同时,多次通过采取无记名、非现场填写测评表的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广纳群言、广集民智。一些企业领导干部不打招呼、不提前安排,直接深入项目工地、一线职工听取意见;一些企业设立领导干部群众意见接待日听取意见。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原则,立即进行整改,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为基层办实事好事579件,帮扶慰问困难职工11800人次,筹措帮扶资金1783万元。

  通过学习教育和深入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着力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上下功夫,群众观念、宗旨意识得到了升华,重塑党群干群之间的舟水之喻、鱼水之谊、血肉之情,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更加自觉,行动更加坚定,风气更加浓厚。

  唱黑脸   当包公

  批评鼓劲开新风

  中国能建各级领导干部贯彻整风精神,敢于“唱黑脸”,认真“当包公”,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格、开新风。

  中国能建党委结合所征集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共征求到涉及“四风”方面意见20条。旗下企业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876次,发放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28150张,向712家服务单位征求意见,征求到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5986条。按照“六对照六检查”要求,各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到“画像准确”。坚持“五必谈”,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谈深谈透,触动思想灵魂,为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4日至5日,中国能建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超过130条,还针对“三公”经费开支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和明示,取得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赵喜子在会上评价:“大家讲原则、讲团结,达到了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目的。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11月22日,中国能建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加强总部作风建设、发挥三个中心作用”为主题,聚焦“四风”问题进行对照检查,为充分发挥总部的战略与重大经营决策中心、投资与资源配置中心、管理与协调服务中心作用打下坚实基础。

  各级领导班子均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均及时向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进行了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展现了严肃认真开展党内生活的新气象,既为今后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作出了示范,又为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大检修   大扫除

  正风肃纪动真格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中国能建对照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提出了4个方面25项专项整治任务,逐一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责任人。各级领导班子制定整改项目1256个,专项整治项目610个。目前,已完成整改项目407个。

  中国能建大力压缩各类非生产性支出,千方百计降本增效。先后出台或修订完善了业务招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办法,建立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职务消费、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通报制度。2013年,全年同比会议减少1020个,文件减少7050件,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89个;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办公费同比分别下降33.1%、23.6%、12.6%,成本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同比下降了0.63个百分点。总部带头改进会风文风,会议参会人数大幅减少、会期缩短、多会合并,公文数量同比下降9.2%。完成总部部门、事业部职责调整,梳理、明确职能58项,基本解决了现行部门间职能交叉、弱化或错位等问题。严格执行了严禁用公款送节礼、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禁令。专门成立两个检查组,对有代表性的18家旗下企业进行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专项检查,并分别下达书面通报要求限期整改。

  从活动一开始,中国能建就以依法治企思维建章立制,力求对“四风”问题釜底抽薪、正本清源。已经新出台或修订完善制度880项,总部将新建立和修订完善38项制度。规范和完善制度顶层设计,已初步完成总部制度体系框架的搭建工作,新规划分级制定79项制度。针对已发布的205项制度,提出了492条建议意见,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正在积极稳妥实施。重点制定并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细化措施》,针对33类具体行为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

  回头看   钉钉子

  改进作风在路上

  改进作风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任务,永无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中国能建将以“钉钉子”精神,从六个方面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构建长效机制,以优良作风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组织学习,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充分发挥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领学作用,坚持和完善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加强日常学习组织和管理。

  进一步抓好整改方案落实。继续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认真落实后续各项整改任务,定期开展整改情况检查,坚持开门搞整改,自觉接受职工群众评判。年底前,将对“两方案一计划”落实情况开展一次整体评估。

  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继续总结活动开展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后续出台的各项具体规定、中国能建改进作风建设的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

  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坚持选作风好的干部,用好的作风选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实绩导向。不断改进考察方法,防止单纯以某个具体指标评定干部工作实绩。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和良好机制。

  进一步加强总部建设。梳理管理职责,明晰管理边界,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加强执行力建设,增强管控能力。积极搭建投融资、国际业务经营等平台,充分发挥好“三个中心”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推行首问负责制,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增强服务基层能力。

  进一步统筹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把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应用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重点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三个着力”上下功夫。切实抓好市场开拓、改革重组、管理提升、科技人才、党的建设“五项突出”工作,确保年度重点工作按期完成。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中国能建改革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教育实践活动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2013年市场签约同比增长30.4%,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资产总额较年初增加16.5%。随着群众路线的实践活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能建将按照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汇聚企业改革发展正能量,增强内生动力,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而努力奋斗。

 

关注
核电装备国产化转型升级之路
千斤重担一起挑 人人肩上有指标
热点
汇聚正能量 激发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