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国土资源部发布2012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

全国石油地质资源量突破千亿吨

本报记者 仝晓波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1月13日   第 01 版)

  2013年全国油气当量产量达到3.2亿吨,2030年有望在此基础上翻一番

  

  1月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疆地区油气资源评价暨2012年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新闻发布会。此轮评价成果显示,全国油气资源潜力可观,全国石油地质资源量突破千亿吨,达到1037亿吨,天然气(常规)地质资源量62万亿立方米,其中新疆石油地质资源量228亿吨,天然气地质资源量17.5万亿立方米。

  “2030年油气产量有望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届时新疆有望建成亿吨级油气生产基地。”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油气当量产量达到3.2亿吨,其中,石油产量2.1亿吨,天然气产量1209亿立方米(常规天然气产量1177亿立方米,煤层气和页岩气分别超过30亿立方米和2亿立方米。)

  2013年油气当量产量3.2亿吨

  本轮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显示,全国油气资源潜力可观,从资源量来看,全国石油地质资源量突破千亿吨,达到1037亿吨,与2007年评价结果相比,增加了36%;天然气地质资源量62万亿立方米,与2007年评价结果相比,增加了77%。

  “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揭示了这样几个变化:一是西部地区油气资源接替能力显著增强。二是天然气快速发展。随着我国天然气潜力的增加、管网建设的加快、价格关系的理顺,天然气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三是非常规油气比重逐步加大。此外,在剩余的常规油气资源中,深层、深水、低渗等低品位资源约占2/3,难度与成本逐渐加大,这就对税费政策和科技攻关提出更高要求。” 彭齐鸣说。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石油、天然气产量稳定增长,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超额完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一阶段油气产量目标。全国油气当量3.2亿吨,净增1457万吨,同比增长4.6%。

  其中全年石油产量2.1亿吨,净增370万吨,同比增长1.8%,连续4年保持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1209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产量1177亿立方米,净增105亿方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连续3年保持1000亿立方米以上;煤层气和页岩气分别超过30亿立方米和2亿立方米。

  2025年油、气产量有望“二分天下”

  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预计2030年之前,石油储量产量稳定增长,累计可探明地质储量220亿吨,年产量保持在2亿吨以上,峰值可达2.5亿吨;天然气储量产量快速增长,累计可探明地质储量12万亿立方米,产量年均增长100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3000亿立方米。

  如果非常规石油、天然气产量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1500亿立方米,到2030年,全国常规、非常规油气当量将接近7亿吨,年均增长4.6%,高于1998年到2013年3.7%的增长速度。

  预计到2025年左右天然气产量与石油形成“二分天下”格局。到2030年,将形成西部接替东部的格局,其中鄂尔多斯、四川、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等盆地油气产量预计可超过4亿吨油当量,占全国的比重由2012年的45%增长到到60%,而随着开发技术的突破,预计到2030年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产量占油气总产量的1/3。

  彭齐鸣指出,针对上述变化,有4个方面的政策值得关注:一是天然气资源价格的理顺;二是东部老油田高含水石油开发政策;三是低渗、特低渗油气开发政策;四是陆地深层油气和海域深水油气开发政策。

  2030年新疆有望建成

  亿吨级油气生产基地

  2012-2013年,国土资源部专门组织开展了新疆地区油气资源动态评价。“主要得益于勘探开发投入的增加、油气地质认识的深化和勘探开发技术水平的提高,新疆地区油气资源量大幅增长,其中,塔里木盆地台盆区探明了以塔河和哈拉哈塘油田为代表的一批大型油田,塔里木库车前陆冲断带天然气勘探连续实现重大突破,形成万亿立方米大气区,此外,以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地区为代表的致密油藏形成与富集规律研究取得突破,为致密油的规模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彭齐鸣说。

  根据国土资源部此轮新疆地区油气资源评价结果,新疆地区石油地质资源量228亿吨,占全国的22%;天然气地质资源量1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28%。煤层气地质资源量9万亿立方米,油页岩油地质资源量61亿吨。初步评价准噶尔吉木萨尔等地致密油地质资源量75亿吨。

  预计2030年之前,新疆地区每年可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5亿吨,累计新增探明储量45亿吨;石油产量预计到2015年可达到3000万吨,2020年3500万吨,2030年4000万吨,约占全国的17%;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年均探明1600亿立方米,累计探明近3万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预计2015年达到350亿立方米,2020年超过500亿立方米,2030年接近700亿立方米,约占全国的23%。

  “按照现在的资源条件,新疆有望在2030年前建成亿吨级油气生产基地。如果措施得当,考虑致密油、油页岩开发形成的产量,油气产量还有增长空间。”彭齐鸣认为。

 

2020年铁路煤炭年运力将达30亿吨
全国石油地质资源量突破千亿吨
全国油气资源潜力可观
煤炭监管需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Comments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