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透过数字看华北油田煤层气发展

□本报记者 渠沛然 通讯员 朱丽静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29日   第 15 版)

  七月流火,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夺气上产热情亦如火一般。走进生产现场,一座座集气站、一台台抽油机、一组组数据简洁清晰地诠释出山西煤层气分公司七年的发展变化。

  从速度看发展

  2006年5月29日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正式成立。一个月后,股份公司100口井钻探任务下达。图上标注的300米间距的标准井位,到实际部署时,有时需要翻越一个山头才能到达。之后,他们快马加鞭,7月27日,第一口直井开钻,9月12日第一口直井启抽,10月19日,第一口煤层气井产气。年底,钻井总数达到128口,排采井60口,短短5个月时间,产能建设快速推进,打开了煤层气开发局面。

  2007年,集气站、处理中心选址全面开始。2008年3月,处理中心开工建设,在千余名参建者的昼夜奋战下,动用百台套大型设备,爆破24次, 在克服山高路陡、压缩机大型设备运送时间长、难度大和精密仪器调试等困难后,2009年9月15日成功投产,这是中国石油在煤层气开发领域首个投产的处理中心。由此,标志着中国第一个数字化规模化煤层气示范工程建成。

  从规模看发展

  成立之初到2010年底,分公司产建重点在樊庄区块,累计钻井1700余口,建产能8亿方,建成7座集气站,一座处理中心及配套的集输管线。2010年9月,郑庄9亿方产能建设全面启动。用时两年,钻井900余口,建成4座集气站,建产能7.8亿方。2012年3月,郑庄北8亿方产能建设启动,目前钻井、集气站、电力线路建设全面铺开,不久的将来,这里就会成为另一片新天地。2009年首次外输时,日外输量55万方,经过规模发展,现日外输上升到221方,累计外输21.26亿方。

  从技术看发展

  在技术创新方面,目前形成了煤层气地震、地质评价、排采工艺、直井压裂和裂缝监测、煤层气绳索取芯和实践室分析技术和地面集输及处理配套技术;研究制定各类技术标准16项,发布1项;申请专利11项,已批准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4项。建成了生产井远程自动启停、数据自动采集、报表自动生成、智能判断于一体的自动化生产管理系统,2000多口单井实现了自动化。

  平淡的数字背后是山西煤层气分公司发展的艰辛历程,也是规模快速发展的见证。随着煤层气产业化进程的加快,这些数字将不断被改写,也将带给煤层气未来无限希望。

LNG涨价不可一蹴而就
资讯
国五汽油标准即将发布(关注)
中石化河南油田
新庄项目部用新技术监测设备(图片新闻)
透过数字看华北油田煤层气发展
一周石油炼制产品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