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中报业绩预告:光伏迎来扭亏拐点?

本报记者 王晓岚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22日   第 03 版)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日期临近,多个光伏公司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据Wind资讯统计,在国内34家太阳能上市公司中,已有30家发布了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共计22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预盈,占已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73.3%。多个公司迎来扭亏拐点。

  东方日升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1553% 至 2544%,盈利2500 万元至 4000 万元。这得益于受欧洲光伏电站建设固有需求和欧洲光伏双反阶段性推进进程以及公司在国内等新兴市场开拓取得成效的影响,公司光伏产品的销售量同比增长。公司投建的多个光伏电站陆续实现并网发电,公司获得电费收入及部分电站转让收益。

  同样大增的还有航天机电,上半年业绩预计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净利1.68亿元左右,去年同期为亏损30175.88万元。

  公司称,报告期内自建光伏电站项目实现销售,投资收益及产业链利润得以体现,公司光伏制造环节放量满负荷生产,成本下降,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上升。同时,公司财务费用同比降低约16%(剔除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后的同口径比)。公司向母公司航天集团出售了神舟硅业股权,为2013年经营甩掉了包袱,

  西安隆基股份7月12日发布2013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曾于  4 月 27 日披露了公司《2013 年第一季度报告》,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 50%以上。不过二季度业绩大幅改善,预计 2013 年 1-6 月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盈利 2000 万元—2200 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 35%以下。

  公告称,2013 年光伏行业过剩产能的淘汰整合初见成效,公司硅片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 61%,其海外销售占比高达63%,主要为日本市场。硅片平均单位售价比上年同期下降 26%,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幅 22%,同比产品售价下降的幅度仍大于成本下降的幅度,使得毛利率下降 9%,但 2013 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仍高于 2013 年第一季度报告的预测数据。不过,营业外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 1559 万元,主要是政府补贴减少。期间费用比去年同期降低 27%。

  同样预盈的还有向日葵,预计盈利2000 万元至3500 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达1.68亿元。业绩好转的原因和东方日升类似:光伏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升,相应的产品销售毛利率有所上升,新兴市场拓展取得良好业绩。

  光电股份同样扭亏为盈。预计公司 2013 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00 万元左右。本期业绩扭亏为盈原因为剥离光伏资产。2013 年 4 月,公司完成了云南天达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产生投资收益 3526 万元。

  阳光电源预计盈利实现略增。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上升约 10%-30%。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及政府补助,预计对净利润影响约 3300 万元。此外,公司开拓了太阳能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使整体主营业务的业绩稳中有升。

  喜报连连同时,亏损者也大有人在。精功科技在一季报中预计亏损4600 至 5600万元。原因是受全球光伏产业继续调整的影响,公司主导产品太阳能光伏装备的市场需求仍然萎缩,太阳能硅片业务也持续亏损。同时,公司下游客户资金紧张的局面仍未改观。7月17日,精功科技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的经营压力主要因光伏行业的调整所造成。

  同样受行业大环境影响的还有海润光伏和天威保变。这两家公司虽然并未说明亏损数额以及净利润变动幅度,但均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会出现亏损。

国家能源局去年“三公经费”802.9万(资讯)
云南弃水还将带来什么
光伏业久旱终迎政策甘霖
中报业绩预告:光伏迎来扭亏拐点?
华润回应违规收购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