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01日   第 19 版)

  潞安与格盟国际能源

  签煤电联营合作协

  本报讯  6月20日,潞安集团与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煤电联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太原举行,这是继同煤集团重组漳泽电力、煤销集团与国际电力合并重组为晋能集团之后,山西省第三个大型煤电联营合作项目,标志着该省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构建和谐煤电关系又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潞安集团是山西省属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资源储量丰富,年煤炭产能亿吨以上,在煤炭开采、洗选和煤化工等领域实力雄厚。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是山西省与韩国电力公社等共同出资组建的以电为主、多元经营的大型综合性能源集团,投产、在建的控股发电装机超过700万千瓦,在电力项目开发、建设、管理和运营等方面拥有先进经验。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10个运营及在建煤炭、电力项目上实施股权置换、交叉持股,涉及煤矿项目总产能3030万吨/年、电力项目总装机1202万千瓦。其中,煤炭项目由潞安集团控股,格盟国际参股,电力项目由格盟国际控股,潞安集团参股。

  (齐作权)

  

  山东电建中标华能

  百万机组扩建工程

  本报讯  6月25日,山东电建一公司收到华能招标有限公司发来的预中标通知书,中标华能莱芜电厂百万机组“上大压小”扩建工程主体施工。本期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中间再热燃煤机组,工程总投资86亿元。计划于2015年建成投运,工程投产发电后,预计年可发电110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5亿元。

  据悉,该项目利用城市中水,并同步建设高效静电除尘装置、脱硫和脱硝等设施,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5851吨、烟尘排放量542吨,并可实现灰渣、石膏全部综合利用,废水零排放。百万机组采用二次再热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二次再热机组,具有效率高、能耗低、科技环保、效益显著等优势,对提高我国高端大型燃煤机组装备设计制造和运行水平,实现我国火力发电重大技术进步,引领国际火力发电技术发展方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学良)

  

  西藏阿里1.37亿元

  建设应急电源

  本报讯  日前,总投资1.37亿元的西藏阿里地区应急电源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的建设能够有效缓解阿里地区冬春季枯水期电力短缺的局面。

  据了解,阿里地区应急电源工程主要包括燃油发电站和狮泉河110千伏变电站两个项目。其中燃油发电站项目共有4台机组,每台机组保证出力1820千瓦,狮泉河变电站项目则是阿里地区首个110千伏级别的变电站。该工程计划在今年10月30日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首先满足狮泉河镇的电力供应,随后向札达、日土、革吉三县联网供电。

  (温凯)

  

  山东64户发电企业

  前五月增利17亿元

  本报讯  6月26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由于煤价较去年同期大幅下跌,发电企业成本下降,今年前五个月,纳入全省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平台的64户发电企业,利润总额增长显著。1-5月份,累计实现利润17.4亿元,同比减亏增利17.1亿元。

  其中,山东新能泰山一季报显示,受煤炭价格比上年同期有所下跌影响,公司发电业务经营业绩比上年同期有较大改善,本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本期较上期增加104.30%。

  (张卓冉)

  

  华能大庆热电

  1号机通过试运

  本报讯  6月25日,华能大庆热电有限公司(2×35万千瓦)新建工程1号机组一次通过了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移交生产,在东北用电高峰期为地方经济发展再添新的能源动力。       

  华能大庆热电工程建设2台35万千瓦国产超临界燃煤热电机组,配套建设热网工程,相应关停黑龙江省10万千瓦小机组,并缓建龙煤双鸭山煤矸石项目(30万千瓦)和龙煤鹤岗二期煤矸石项目(20万千瓦)。项目投产后,形成1210万平米供暖和120吨/时供汽能力,拆除供热区内58台分散小锅炉。

  (贾科华)

碳交易真让火电“最受伤”?
江苏爆破拆除两台“功勋”机组(图片新闻)
关注
发展智能电力还需完善信息化体系
资讯
山东电力:“善小”践行央企优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