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5月20日 星期一

煤矿重大事故防治装备研发项目启动

向法规标准引领、先进技术装备支撑、安全科技创新驱动新方向转变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5月20日   第 16 版)

  5月13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作为组织单位,中国矿业大学作为牵头单位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煤矿突水、火灾等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在会议上指出,安全生产工作要取得明显成效,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要大力实施“科技强安”战略,不断提升科技对防范事故的支撑能力,推动由主要靠人盯死守、行政管理的传统方式,向法规标准引领、先进技术装备支撑、安全科技创新驱动的新方向转变。煤矿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矿井突水事故是死亡人数和发生次数仅次于煤矿瓦斯事故的第二大灾害,该项目的批复立项,是党和国家对安全科技高度重视的充分体现,是科技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科技工作、依靠科技进步保障煤矿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解决煤矿突水、火灾事故提供了机遇。

  该项目共设8个课题,分别由中国矿业大学、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神华集团、吉林大学等22家研发和示范单位承担,实施期限为3年,总投资12000万元,中国矿业大学岳建华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

  岳建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项目的研究内容涉及采前探测、采中监测和灾后应急各阶段的事故防治。岳建华介绍,由于突水事故一般发生在掘进过程或者采后,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点突水的防治将是下一步的重点。项目对火灾的预警预测主要针对露天矿井,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煤炭自燃造成的煤炭资源损失多达1800万吨,项目将解决矿井,尤其是西部矿井面临的发火等安全问题。项目还将对原来的瓦斯监测系统进行补充和完善,不仅监测瓦斯浓度,还将加入对瓦斯引爆源的监测。

  在信息管理方面,岳建华告诉记者,项目将大力发展感知矿山物联网技术,对矿井下机、车、人等动目标进行监控管理,对工况进行连续监测,并给井下主要设备进行配套监管。此外,还将加强应急救援的关键技术研究,避免发生二次灾害。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在会议上指出,突水、火灾和瓦斯是煤矿安全生产的三大灾害,本项目组成功整合了国内优势研究资源,围绕安全生产重大需求,集中攻克重大事故监测预警的技术瓶颈,可以预期,各项研究任务完成后,将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更为有力的技术支撑。

“政企合谋”埋下矿难隐患
资讯
小青矿: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图片新闻)
中煤集团转型升级谋发展
煤矿重大事故防治装备研发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