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电工程凸显“三大亮点”
引领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郭春兰 特约通讯员 纪小鸥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6 版)

  中电工程承担总体设计的华能天津IGCC电站示范工程是我国首个绿色煤电项目。
  中电工程/供图

  1月17日,从中电工程获悉,2012年中电工程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合同签约额较上年分别增长15.19%、4.55%、65.62%,并连续10年进入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全球150强设计商”和“国际200强设计商”行列,连续9年入选“中国承包商、工程设计企业双60强”。 

  2012年,面临改革重组带来的管理体制、机制变革和发展环境变化的双重挑战,中电工程不断解放思想,积极主动融入中国能建,大力开拓市场,在勘察设计、协同总承包、科技创新三大领域取得骄人业绩。 

  勘察设计开拓大市场

  勘察设计是中电工程的传统业务,面对传统火电勘察设计市场逐步萎缩的现状,中电工程奋力开拓核电、新能源和国际市场,取得不俗业绩,2012年完成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项目556项。

  作为最早进入核电设计领域的企业之一,中电工程在核电常规岛设计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设计了已运营核电站90%以上的常规岛,2012年又获签田湾核电站、福建福清核电4台百万千瓦级机组和昌江核电厂2台60万千瓦级机组常规岛及相关BOP设计和技术服务分包合同。新能源业务范围已涵盖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发电等领域,多个项目创下国内第一,成为新能源勘查设计市场领跑者。其中,“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工程”是国内首座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海南航天智能微网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是国内首个“农地种电”光伏发电项目。

  中电工程在传统火电电源和电网设计领域实力雄厚 ,始终走在市场前列,尤其在60万千瓦级和百万千瓦级发电勘察设计等高端项目领域主导优势明显。在电网设计领域,全面参与了在建特高压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其中“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等多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直流线路(云桂段)工程测量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和“2012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金奖”。

  在大力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中电工程成立国际事业部,制定优先发展国际业务方针政策,加大国际市场开发力度,2012年新签国际业务合同额比上年增长18%,项目遍及五大洲。

  协同总承包实现大跨越

  中电工程大力推行以设计为龙头的EPC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总承包业务范围涵盖了大型火电、输电、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各个领域并逐步向规模化发展。2012年,总承包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合同签约额同比增长102%,占签约总额的76%。随着铜陵、马鞍山等一批精品EPC总承包工程相继投产,中电工程蹚出了能源建设EPC的“中国道路”,这一模式在中国能建内部得到大力推广,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在国内,中电工程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带来的市场机遇,获签新疆片区荣新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哈密潞新电厂等一批工程总承包合同。中标的神华神东2×100万千瓦发电工程项目属于万州港电一体化项目的一期工程,是万州建国以来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前期工作推进最快的产业项目;吉林大安风光储项目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风光互补工程;武汉创意天地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室布置的分布式能源站项目。

  在国外,中电工程的市场影响力不断加强,相继签订了白俄罗斯核电送出、格鲁吉亚PARAVANI风电场和光伏电站建设、越南公青燃煤电站等多个总承包项目。其中,与兄弟单位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合作中标的委内瑞拉多科玛-乌里邦德及其扩展输变电工程EPC项目,是目前中国公司在委内瑞拉承揽的合同金额最大的输变电工程;土耳其KARABIGA 2×66 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电站EPC项目,则是我国首个出口国外的超超临界机组项目。

  科技创新能力大提升

  作为大型科技工程类企业,中电工程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设有核电技术中心、IGCC技术中心、高压直流技术中心、智能电网技术中心、电站冷却塔技术中心等六大中心和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科技公司、洛斯达科技公司两大机构,从事电力技术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2012年,中电工程多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彰显了非凡的科技创新能力。其中,参与协同攻关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关键技术、成套设备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套设计自主化技术开发与工程实践》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大型火电机组空冷系统优化设计与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和《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系统优化与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技创新应用于工程实践成效显著。大唐淮北虎山电厂将数字化电厂集成设计平台建设应用于设计,为工程节省费用1000万元以上。结合灵武电厂二期超超临界空冷、宝鸡第二发电厂超临界海勒式间接空冷技术实施,总结出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超临界塔式锅炉燃用褐煤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项目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

  2012年,中电工程完成了“十一五”863计划项目“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工程设计技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00万千瓦直接空冷机组工程设计研究”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面向中美先进煤炭技术合作的新一代煤转化与发电技术”、“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关键设备研发及应用示范”和“风力发电和海水淡化联合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研究等项目正在开展。

  良好的经营业绩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中电工程将在继续巩固传统业务市场的同时,紧紧抓住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和业务结构,力争在经营指标上实现新的突破,进一步提升向工程公司转型的能力。

葛洲坝集团“三业”齐驱
荣登中国建筑业500强榜眼
电规总院
以“软实力”
树“硬品牌”
中电工程凸显“三大亮点”
引领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