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电规总院
以“软实力”
树“硬品牌”

本报记者 郭春兰 郭立琦 特约通讯员 黄阿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6 版)

  2012年是电规总院相对独立运行的第一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2012年,电规总院完成了机构调整,明确了新的定位,生产经营相对独立,各项工作平稳过渡,制度建设、内部管理等工作步入正轨。根据新的定位,电规总院提出了“把高端咨询做优、把规划研究做深、把咨询评审做专、把科研标准化做实、把业务范围做广、把电规总院品牌做响”的工作要求,明确了把电规总院打造成“国家级智库”的发展愿景,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提升“软实力”,塑造“硬品牌”,实现了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的“开门红”,维护了“值得信赖的工程专家、可以依靠的咨询机构”的良好形象。

  打造能源行业“国家级智库” 

  作为我国电力和能源规划设计行业的“国家队”,电规总院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套齐全,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家队伍。人才梯队中既有处于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学术带头人的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也有一批经验丰富、专业技术精湛、在业界享有极高声誉的资深专家,还有充满活力和创新意识的中青年技术骨干。截至2012年底,电规总院拥有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76人,拥有博士5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93人,具有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的显著特点,初步具备了打造能源领域“国家级智库”的人才基础。

  2012年电规总院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和体制改革对自身业务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规划研究的先导作用、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专家队伍的优势作用,朝着能源领域“国家级智库”的发展愿景进发。

  2012年,电规总院在稳固咨询评审业务的同时,将高端咨询业务作为各项工作的重点,承揽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电力企业委托的高端咨询项目70余项,高端咨询业务产值约占年度总产值的28%,相关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收到相关政府部门多封书面表扬信。其中《我国中长期电力需求发展趋势研究》、《我国电网削峰填谷措施研究》、《电力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发展实施细则研究》等几十项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已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或作为制定相应产业政策的支撑性研究成果。

  在电力规划研究领域,电规总院在2012年完成了《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研究 》、《全国联网规划研究 》、《大型电源基地外送规划研究》等重大电力发展规划研究项目,建立了包含几百项研究成果的较为完备的行业信息数据库和规划研究成果库,部分成果已被有关电力企业集团应用或在实际工程建设中实施。此外,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完成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电网项目研究》、《加纳国家电力规划咨询》等国际项目为电规总院走出国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电规总院成立的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受国家能源局委托开展电力行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研究,电力新技术研究及推广,电力信息收集及分析,电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截至2012年底,承担了国家级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工作共计30项,其中“十二五”电力供需平衡滚动研究、基于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的电力工程概算编制办法等十余项工作基本完成,研究成果已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采纳和肯定。

  大力拓宽新的业务领域

  面对我国电力工程市场规模缩小、电力企业投资热情不高、资金不足、外部竞争更趋激烈的局面,电规总院调整经营思路,提高服务意识,通过拓宽业务范围和服务对象,开拓出了新的业务领域,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新业务开拓方面,电规总院大力开辟施工图预算评审新业务,已承接并开展了大型电力企业几十项施工图预算审查业务,市场潜力巨大。在煤层气发电项目评审咨询、核电执行概算编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抓住机遇开展了多个分布式能源项目、脱硝改造项目的评审咨询工作,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宽。

  在拓展服务对象方面,电规总院承接了有关外资石油企业燃油炉排烟脱硝工程改造项目评审咨询工作,积累了对外资公司的咨询评审经验。同时积极与保险公司联系,在承担大型电厂独立监督人项目的基础上,在水电工程保险监督人项目领域取得新进展,承接了澜沧江水电工程保险独立监督人项目,为今后进一步拓宽独立监督人业务领域,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

  通过开拓业务领域、拓展服务对象、提高服务水平,不仅稳固了电规总院在我国电力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同时也进一步树立了电规总院独立、公正、科学的良好形象,塑造了企业品牌。

  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2012年,电规总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标准化管理水平,在技术创新领域始终处于行业引领地位。

  国家能源局表示,发展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简称“700℃发电技术”)是实现中国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的要求,同时也要通过700℃发电技术的研发和示范,来推动中国关键能源技术和装备的自主化水平。作为700℃发电技术创新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电规总院组织开展了700℃发电机组总体方案设计研究,同时与美国能源部、Alstom、V&M以及相关国际机构开展了技术交流。2012年10月,电规总院正式成为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企业会员。

  2012年电规总院研究完成了《我国智能电网发展模式及规划研究》、《风电并网技术标准研究》、《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组新型布置设计技术研究》、《特高压交直流与500千伏交流同塔多回输电线路研究》、《天然气集中发电及分布式发电技术政策研究》、《蒙西至华中铁路煤运通道相关火电项目布局研究》、《“十二五”火电机组提效改造研究》等一大批影响行业发展方向的重大科研成果。

  作为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机构之一,电规总院正全力开展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系统与数据库结构设计与开发,信息化建设开始全面提速。2012年组织完成电力设计行业标准编制大纲审查几十项。电规总院主导完成的《火力发电厂、变电站二次线设计技术规程》等几十项行业标准并已全部获国家能源局批准并发布实施,出版完成了《串补站设计技术规程》等多项项行业标准。目前,电规总院正在编制《核电站工程项目建设标准》、《火力发电工程项目后评价导则》等1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

  2013年,电规总院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攻坚克难、抢抓机遇、巩固地位、扩大影响,提升“软实力”、塑造“硬品牌”,努力实现电规总院发展新突破,全力向着能源行业“国家级智库”的发展愿景进发!

葛洲坝集团“三业”齐驱
荣登中国建筑业500强榜眼
电规总院
以“软实力”
树“硬品牌”
中电工程凸显“三大亮点”
引领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