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龙源电力:领航绿色能源革命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2 版)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书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 乔保平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 武保忠

  龙源电力的精神与速度

  可再生能源是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成为新一轮能源变革的核心内容。虽然受欧债危机蔓延影响,国际经济形势略显疲态,但我国政府推行节能减排的决心依然坚定,发展绿色能源、推动低碳经济已然成为全世界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2008年以来,国电集团确立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建设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的发展战略。龙源电力作为国电集团的主要新能源投资平台,在大力开发新能源方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在推进企业转型发展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实践,为国电集团盈利水平的提升和综合实力的增强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3年,在国电集团成立之初,龙源电力就明确提出了“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风电专业开发公司”的宏大目标。此后数年,龙源电力始终坚持大力发展新能源,走出了一条以转型升级带动企业综合实力提升的健康发展之路,开创了国电集团乃至整个行业的多项领先指标。

  龙源电力取得的辉煌成绩,不仅源于新能源政策的东风所创造的机遇,不仅源于龙源电力领导集体的敏锐与果敢,更源于龙源电力在多年的打拼中创造出的龙源文化与精神内核。通过企业软实力建设,形成了龙源人不同于其他企业的精神气质,这种“龙源精神”奠定了龙源人创造“龙源速度”的思想基础。

  龙源电力的企业文化发展历史,对国电文化影响深远。电力工业改革时,龙源公司经历多次机构改革和资产重组,历经艰辛和挫折,但龙源人毫不气馁,坚持不懈,开创了崭新的风电发展之路。多年来,龙源电力并没有埋头于跑项目、建工程,而是专注于人才培养和素质提升。龙源电力大力开展技能竞赛,以赛促训,为广大员工搭建岗位成材的大舞台。呈现出争先创优,建功立业的崭新局面,营造了“比、学、赶、超、帮”的浓厚氛围。在龙源电力逐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人才激励机制、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和人才关爱机制的过程中,龙源员工人人争当技术能手,个个创造优异业绩,为企业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被大大地激发出来。

  龙源电力大力开展绿色关爱行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体现出人性化的关怀。对员工,改善职工劳动环境、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募集员工互助基金,处处体现着公司以人为本的和谐氛围;对社会,参与云南的抗旱救灾、建设内蒙古的自来水入户工程、捐助黑龙江的希望小学、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处处闪现着龙源人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的开拓道路上,龙源电力一定能够不断发扬“龙源精神”,行之有效地将企业精神转化为转型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国电集团未来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祝愿龙源电力越走越好。

  二〇一三年一月

     

  龙源电力:责任央企的标杆

  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一场深刻变革。中国的能源消费量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国。能源生产及消费引起的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如何解决严峻的能源形势与建设小康社会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关系到我国社会经济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大事。中国国电集团所属龙源电力不辱使命,开拓奋进,大力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为中国风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历经二十年的改革发展,截至2012年底,龙源电力控股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54.4万千瓦,稳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位;光伏发电装机容量预计达到12.9万千瓦,开始快速规模化发展;整个公司已形成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地热、潮汐等新能源多元并举发展的格局。

  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方面,是调整我国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当今世界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和世界各国能源发展战略的主流。从二十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可以看出,龙源电力在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已经承担起了重任,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龙源电力更是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借助国有企业改制的东风和资本市场的力量,2009年12月10日,龙源电力在香港成功上市,首次募集资金177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电力企业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融资额最大、市盈率最高等多项第一。2012年底,资产总额达到1000亿元。龙源电力的发展壮大,更堪称中国国有企业在改革中做大做强的一个缩影。

  龙源电力不仅注重企业加快发展,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而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影响和带动作用。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龙源电力致力于输送绿色能源,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努力提升环境质量,积极应对全球变暖。在风电场建设以及运营过程中,龙源电力深入实施节能环保理念,明确环保管理制度,加强环保管理工作。龙源电力也十分注意参与公益事业,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在东北、内蒙古、甘肃等六大风电基地的发展过程中,主动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助残、赈灾救危等工作,基本实现了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为实现“十二五”能源规划目标,我国需要培育、造就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良好社会影响力的能源企业。龙源电力“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成长与转变,对于我国大型国有能源企业在这些方面的发展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祝龙源电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再创佳绩!

  二〇一三年一月

龙源电力:领航绿色能源革命
兄弟企业和合作伙伴
眼中的龙源电力
数说龙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