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大唐集团着力管理效益双提升(聚焦电力央企2013年工作会议)

本报记者 贾科华 通讯员 伍鲲鹏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0 版)

  1月15日至16日,大唐集团召开了2013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2年工作所取得的重大成绩,回顾了组建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对加快推进大唐集团做强做优进行了动员,确定了2013年工作思路和主题,部署了2013年重点工作。

  2012年是大唐集团面临挑战最多、压力和困难最大的一年,大唐集团科学应对艰难形势,全年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据了解,2012年大唐集团攻坚“一保一降”,经营局面实现重大转折,集团利润总额创近五年最好水平,经济增加值近三年首次为正,电力业务五年来首次扭亏为盈,亏损面大幅下降。28家二级企业中23家赢利。资产负债率近三年持续下降,全面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指标。

  同时,该集团扎实推进“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结构调整取得重大成效。2012年,大唐集团大型水电和有效益火电项目投资同比增加12.8个百分点。电源结构持续优化,区域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金融、物流、科技、燃料经营板块赢利能力显著提升。

  此外,大唐立足实际、创新载体,管理提升活动取得重大进展。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大唐集团在全系统开展了管理提升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任务。特别是大唐集团立足生产经营发展实际,深入开展了优化设计、优化运行专项活动,推进了生产、燃料、资金调度“三个中心”建设,开展了大唐集团“十二五”投资能力和投资方向、赢利水平和资产质量分析,启动了全面计划、全面预算、全面责任、全面风险管理。

  会议认为,2012年是大唐集团各方面工作亮点纷呈、取得重大进步的一年。

  一是,安全生产保持稳定局面。2012年,大唐集团设备可靠性水平稳步提升,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期间重大保电任务,发电、供热、煤矿、煤化工生产和基建等均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人身、设备事故。在全国可靠性金牌机组评价中,60万千瓦级机组包揽前4名,30万千瓦级机组位列第2-5名,居五大发电集团首位,创历史最好水平。托克托电厂被国家电监会授予“十八大保电突出贡献奖”,并与高井电厂、张家口电厂同时被授予“十八大保电先进单位”。

  二是,非电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其中,财务公司完成年度利润目标,并完成了保险公估公司、资本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的组建工作。物资公司实现利润近十年来首次突破2亿元。科技公司、环境公司和燃料公司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煤业公司龙王沟、柳树冲煤矿开工建设。海外公司柬埔寨电网项目投入运行,老挝水电项目前期工作获得批准。

  三是,节能减排指标进一步优化。实施了27台机组脱硫、脱硝改造项目并完成57台机组旁路封堵,全面完成了环保部下达的改造任务。2012年,大唐集团供电煤耗同比下降2.59克/千瓦时;发电厂用电率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污染物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在全国火电大机组竞赛中,大唐集团有33台机组荣获“优胜机组”称号。

  会议大唐集团确定了2013年大唐集团工作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价值思维和效益导向,以深化全面计划、全面预算、全面风险和全面责任管理为抓手,着力夯实安全基础,着力调整“四大结构”,着力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推动科技创新,着力提高经济效益,着力加强党建工作,为加快推进大唐集团做强做优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上述工作思路,大唐集团把2013年确定为“管理效益提升年”,就是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推进效益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管理、效益水平“双提升”。

  2013年,大唐集团将一手抓“管理提升”,通过不断深化全面计划、全面预算、全面风险、全面责任管理,加快构建“两优化”长效机制和推进“三个中心”建设,带动管理思想、观念、体制、制度以及各重点领域的持续提升,向管理要发展、要效率、要活力、要效益;一手抓“效益提升”,围绕全年“一保一降”目标,综合运用开源节流、结构调整、市场营销、资本运作、内部挖潜等各种途径,千方百计提升企业赢利能力,促进企业经营局面持续改善、根本好转,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效益大唐”。

资讯
发电行业:2012经营转折向好
电力行业“重发轻供”局面改善
大唐集团着力管理效益双提升(聚焦电力央企2013年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