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今年我国进口煤有望继续增加(观察)

王云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8 版)

  去年,我国进口煤炭数量大幅增加,全年完成进口煤2.89亿吨,同比增长6700万吨,增长29.8%。分析去年煤炭进口情况,呈现先快速增加,然后出现下降,到了年底,又大幅飙升的态势。

  我国是最大的煤炭生产国,也是最大的煤炭净进口国,大量煤炭涌进会对国内煤炭市场形成冲击,而且这种冲击程度将越来越明显,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经过长时间的博弈之后,预计今年,国际煤炭价格和国内煤炭价格将形成相对平稳的互动态势,价差范围趋于稳定。

  去年全年,受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发展困难、进口煤低位进入国内市场等因素影响,我们以前挂在嘴边的“煤超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煤价“跌跌不休”的市场行情。在港口和交易场所,煤炭成交数量已大不如前,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在煤炭主要产区,不见了运煤车浩浩荡荡排队的情景;在港口和煤场也难见热火朝天的抢运场景。与此同时,煤炭进口量却并未减少,而进口煤的大增,也造成国内神华、中煤等大型煤炭发运商纷纷降价促销;北方各煤港有煤就有船,有货源就有市场,因此,各港口对有限用户和货源的竞争日益激烈。

  在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去年5、6月份,秦皇岛港居然发生了已办手续船只有个位数字、有的泊位无船可靠的罕见现象,一度导致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跃至历史高位,6月中旬秦港库存曾经达到946万吨,曹妃甸港存煤也一度飙升,曾经升至310万吨。7、8月份,随着南方夏季用煤高峰的到来,煤炭市场出现反弹。从11月初开始,由于新年度增加采购和进入冬季、需求回暖的拉动,国际动力煤市场持续走好,国际出口煤三港的动力煤价格普遍呈现上升态势。不过国内煤价并没受此影响,价格纹丝不动。我国国内冬季采暖需求增大,但进口煤同样在增加,消化了增运的煤炭,国内煤炭价格保持稳定,而国际煤价较国内仍有很大的价格优势。

  国外煤炭大量登陆中国市场,主要是由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煤炭价格倒挂,加上煤质好、运输成本下降,国际煤炭市场整体供求宽松造成的,国内很多电厂对进口煤已经形成了刚性拉运和运输定势,进口煤已经形成固定的市场份额。在活跃的进口煤市场面前,国内市场日趋平稳,国内煤价大起大落和抢运煤炭的事情难以再现,而国内煤价虽然处于低位,但比较平稳。 

  综合分析,进口煤是对国内煤炭市场的良好补充,可以满足一些特殊时期的资源供给,比如:矿难停产、铁路检修、旺季抢运等带来国内煤炭供应偏紧时,进口煤作用明显。回顾5、6年前,受运输瓶颈制约,国内煤炭市场经常出现旺季时煤炭供需偏紧,淡季时煤炭压港;以及港口、铁路时松时忙、经常满负荷抢运的现象,国内煤价暴涨暴落、南方经常出现电煤告急的现象。现在,在进口煤的强大冲击下,国内煤炭市场将进一步趋向宽松,下游煤炭紧张很难再现。 

  今年,我国将新增发电机组8500万千瓦时,其中火电4000万千瓦时,增加火电机组较多,煤炭需求增加。此外,今年是贯彻“十八大”的开局一年,各级地方政府纷纷把保增长、促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去年9月份以来,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审批、核准通过了一大批基建投资项目。随着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有望进一步企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城镇化首先意味着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房地产开发投资提速。受以上几方面因素影响,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必然会有所加快,电力、钢材、水泥等能源原材料需求也将有所增加,煤炭需求激增。在进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双双回升的基础上,各种煤炭需求有望整体回升,为进口煤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奠定基础。 

蒙古焦煤“断供”对国内影响不大
资讯
黄骅港煤炭港区接连
刷新单日卸装纪录(关注)
今年我国进口煤有望继续增加(观察)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