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北京天然气用量
创历史最大增幅(聚焦)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燃气集团获悉:2012年北京燃气集团全市天然气用量达到84.1亿立方米,创历史最大增幅。84亿天然气为北京城市带来显著的绿色环保效益:约可替代燃煤1328万吨,减少总悬浮颗粒物2.0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6.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2万吨,减少可吸入颗粒物PM101.51万吨,为首都改善环境质量,减缓地球温室效应,争取PM2.5达标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2012年北京燃气集团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天然气,投资23亿余元新建设完成17座场站设施,新铺设天然气管线192.53公里,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了城市管网供应能力,使目前日供气量达到6265万立方米;努力发展新燃气用户,新发展企事业及公共服务用户:3329户、城市居民用户33.4万户、远郊区县用户3.9万户,实现全市远郊区县天然气(除延庆)全覆盖;建设完成了15座天然气加气站,为全市新增1700多辆燃气公交车和小轿车提供气源。全力完成全市燃煤改燃气工程:完成华能电厂二期、草桥电厂2座大型热电中心改造,装机容量1400兆瓦;完成太平桥、鲁谷等锅炉煤改气工程;新发展燃气锅炉3400余蒸吨;共累计达到5400蒸吨。2012年大型燃气热电中心和燃气锅炉累计增加燃气供暖面积7000多万平米,新用上清洁能源取暖居民约78万户,为 “十二五”扩大清洁能源规模奠定良好基础。

  2012年北京市天然气用量84.1亿立方米,比上一年68.59亿立方米,增长了15.53亿立方米,增长幅度为22.6%。据统计,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全市燃气用户总数已达到606万户。其中:天然气用户470万户、液化气用户136万户。目前,全市天然气管网运行长度已达到1.5万余公里,已覆盖了全部城区以及95 %以上的远郊区县。北京城市居民炊事气化率已超过99%,实现了城市居民炊事燃气化,清洁能源天然气在全市主要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超过14.5%。

  据悉,2013年北京市城市清洁能源天然气将持续加速发展,北京燃气集团计划购入天然气93亿立方米,使全市天然气用量增加12%以上;新发展用户20万户;新建燃气管网200余公里,形成由高压A到低压B构成的五级城市天然气输配体系;加快五环内燃煤锅炉改造力度,完成锅炉煤改气2000蒸吨的任务;积极推进郊区县新建和改造锅炉使用天然气,整合资源,利用集团综合优势,实现管道天然气、液化气、压缩天然气“三气并举”拓展天然气应用广度和深度;大力推广天然气汽车,完成60座加气站建设,形成近80座天然气加气站的供气格局;推动和发挥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应用的节能减排效果,为北京大气环境治理,建设有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标提供充足的气源保障。

  (贾渊培 徐春芳)

首个万吨非粮生物液体燃料项目投产
资讯
北京天然气用量
创历史最大增幅(聚焦)
江苏如东LNG接收站
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图片新闻)
中国的海外石油供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