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5 版)

  中石化多类产品

  去年产量下降

  本报讯 1月23日,中国石化公布了2012年生产经营数据。2012年,中石化共加工原油2.21亿吨,同比微增1.81%。但受到去年石化行业整体形势低迷的影响,公司2012年许多石化产品的产量均比上一年有所下降,其中,合成橡胶产量降幅最大,为5.45%。

  数据显示,中石化2012年共生产乙烯945.2万吨,同比下降4.47%;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和合成橡胶的产量分别为1334.3万吨、133.9万吨和93.6万吨,产量分别较上一年下降了2.26%、3.53%和5.45%。

  成品油产量则较上一年有所提高。其中,汽油产量为4055万吨,同比增长9.3%;柴油产量7739万吨,同比仅微增0.29%。公司2012年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为1.59亿吨,同比增长5.19%。

  较之下游产业的相对低迷,中国石化2012年在上游勘探开发方面则取得一定突破。2012年油气当量产量为4.29亿桶,同比增4.83%;原油产量为3.28亿桶,同比增2.04%;天然气产量为5980.2亿立方英尺,同比增15.66%。另据记者了解,2012年,中国石化的油气探明储量首次突破8亿吨油当量,其中,原油增产45.5万吨,天然气增产23亿立方米。

  (汪珺) 

          

  环保部叫停

  福建漳州PX项目

  本报讯 记者近日获悉,因环境违法,福建省漳州市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的80万吨∕年对二甲苯(PX)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调整项目,被国家环境保护部责令停止建设。据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调查,该公司80万吨∕年对二甲苯(PX)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调整项目报批的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四条关于环评制度的规定。

  环境保护部决定责令该公司80万吨∕年对二甲苯工程及整体公用配套工程原料调整项目停止建设,罚款20万元,要求在通过环境保护部环评批复之前,不得擅自恢复建设。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要在2月28日前将改正违法行为和履行处罚决定的情况书面报告环境保护部、华东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和福建省环境保护厅。

  腾龙公司的PX项目原计划落户厦门,后因备受争议,迁至漳州漳浦县古雷半岛。

    

  中石化联手巴斯夫合资投建异壬醇生产线

  本报讯 1月22日,全球化工行业巨头德国巴斯夫与中国石化宣布,两家公司日前已联合完成了对广东茂名世界级异壬醇(INA)生产装置的可行性研究,正展开下一步行动推进这一项目的实施。按照可行性研究的条款,双方将以50:50比例建立一家合资企业——茂名石化巴斯夫有限公司。

  这也是继南京扬巴项目之后,两家行业巨头组成的又一家合资公司。目前,合资企业名称已通过茂名市工商局的预先核准。合作双方预计新装置将于2015年中开始投产。

  “合资企业可行性研究的完成是巴斯夫异壬醇业务的重要里程碑。这一投资将帮助我们满足中国对新一代增塑剂日益增长的需求。与茂名石化的合作让我们在原料供应上更具有竞争力。”巴斯夫亚太区总裁侯宇哲(AlbertHeuser)博士说。

  (陈其珏)

      

  惠生工程获全国首个

  悬水岛储备库设计合同

  本报讯  日前,中国最大的民营化工EPC承包商——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生工程”)与广厦集团旗下的广厦(舟山)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就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陆域部分正式签署设计合同。在该项目中,惠生工程将承担一期工程陆域部分,包括10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51万立方米成品油储罐及库区相应的配套设施的全部设计工作。

  黄泽山石油中转储运项目是第一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并承建的原油(燃料油)中转储运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可满足2020年预计3560万吨的运量需求。目前该项目已经启动,预计于2013年5月完成全部设计工作。

  惠生工程专业从事石油化工、煤化工及炼油装置工程建设和技术服务,于2012年12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何英)

首个万吨非粮生物液体燃料项目投产
资讯
北京天然气用量
创历史最大增幅(聚焦)
江苏如东LNG接收站
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图片新闻)
中国的海外石油供应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