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俄罗斯或将允许私营资本参与北极开发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7 版)

  随着油气增产难度的增加,俄罗斯开始考虑允许私营企业进入其所辖的北极地区进行油气勘探开发。

  有数据显示,2012年,俄罗斯出口欧洲的天然气量下降了约1%。惠誉国际评级警告称,由于欧洲经济迟迟无法走出困境,“2013年俄罗斯销往欧洲的天然气量还有可能进一步下滑”。而北极地区拥有约5500亿桶油当量的油气储量,大约是俄罗斯目前已探明储量的8倍。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近日召开会议讨论了向私营企业开放北极油气开发的问题,但一经提出即遭到了俄罗斯国有天然气供应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以下简称俄气)和主要石油供应商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强烈反对。

  最终,俄气获得了其申请的29个新油气田中17个的开发权,俄罗斯石油公司在承诺加快对现有油气田的投资后,也获得了12个新的石油区块。而私营油气企业则两手空空,其中包括了此前对参与北极开发抱有很大希望的卢克石油公司。

  “俄气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一切——80%的北极大陆架勘探开发权。” Sberbank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说,“两家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勘探这些油气田。”

  根据俄罗斯现有的规定,私营资本不能单独控股海上油气项目,必须有国有油气企业作为合作伙伴才能参与招标;与此同时,竞标企业还需要有在类似条件恶劣地区作业的经验。然而,北美页岩气的爆炸式增长让俄罗斯的油气在全球市场上备感压力,因此拟推进对北极地区的开发。俄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也承认:“北极地区的勘探工作进展缓慢,我们正在研究加快地质勘探工作的各种方法。”

  导致俄罗斯开发北极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就是巨大的风险和过高的成本,这在全球经济疲软的今天显得尤其突出。涅斯捷罗夫指出,吸纳一定的私营资本有利于推动北极地区的开发。据他透露,俄自然资源部希望企业能够缩短开发北极所用的年限,从7年减至5年甚至3年。目前,该部门正在努力,希望未来可以建立新的规则,在“必要的时候”收回现在发放的开发许可,进行重新分配。“根据目前的情况看,俄政府有3年时间来弄清楚,在没有国家控制的情况下,私营企业究竟如何帮助北极开发。” 涅斯捷罗夫说,“我相信,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那些资金充足的私营油气商们将能够进入这片北部的禁地,进行油气勘探开发。”

  克里姆林宫经济顾问阿尔卡季·德沃尔维奇也坦言:“我们还没有最终决定到底选谁来进行勘探,无论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有机会。”

资讯
人质危机深刻影响阿能源未来(危机四伏)
南苏丹同以色列签署石油协议
俄罗斯或将允许私营资本参与北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