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南苏丹同以色列签署石油协议

本报记者 王晓苏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7 版)

  近日,南苏丹政府宣布已同几家以色列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对这个刚成立不久却一直因石油问题而同北苏丹纠缠不久的国家来说,该举动无疑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签署协议对以色列来说同样意义重大,这代表以色列在拉拢反伊朗国家的进程中更进一步。

  同以色列公司签署石油协议的消息是南苏丹石油和矿业部长德修·道(Dhieu Dau)在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归国后宣布的。他还透露双方正就协议内容进行讨论。对于以色列有意投资南苏丹石油管道的消息,德修·道并未确认。他也没有透露双方合作的更多细节,包括石油出口量、如何运输等问题,但德修·道暗示南苏丹政府十分期待向以色列出口石油。

  2011年7月9日,在经历了数十年的漫长内战之后,南苏丹正式宣布独立。然而南北苏丹的争端并未因此终结,南苏丹成立后两国又因石油问题争执不下。根据BP公司的统计,南苏丹拥有前苏丹80%的石油储量,约合660亿桶。这个优势显然是北苏丹无法比拟的。但北苏丹却控制着所有的石油出口管道。双方为争夺处于两国边境的油田曾多次交火,并一直未能就石油出口及过境费达成共识。不久前,两国意图通过谈判解决存在边界争端的努力再次失败,南苏丹经过北苏丹国境重启石油出口相关事宜也被搁置。

  两国曾于2012年9月同意建立边境非军事区并重新开始石油生产,但是双方均未从各自控制的边界区撤军。但是,由于未能就石油出口及过境费问题达成协议,南苏丹曾关闭了全部石油产能。美国对两国长期无法就石油出口问题达成共识提出批评。1月22日,美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发表声明称,美国对南北苏丹没能如期重启石油出口感到失望,推迟石油出口势必延误南北苏丹和平进程。

  虽然同南苏丹政府签订了协议,但以色列从南苏丹进口石油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同北苏丹迟迟无法解决的争端就是最大的隐患。虽然对成立不久的新政府来说,迫切需要通过石油出口来挽救摇摇欲坠的经济,但分析人士也指出,石油出口事宜在3月前无法达成。

  为了能够尽快出口石油,南苏丹计划修建一条绕开北苏丹的石油管道。该管道将通过肯尼亚东部拉姆港口出口石油,但该计划目前还处于纸上谈兵的状态,而且修建管道所需要的20亿美元资金仍无着落。

  而此次以色列同南苏丹签署石油协议,也被外界解读为其可能有意投资南苏丹石油管道建设。就现状而言,以色列想要进口南苏丹石油还是十分困难的。目前以色列的石油进口主要依赖阿塞拜疆。如果真能从南苏丹进口石油,无论从能源还是政治角度,对以色列来说都大有好处。

资讯
人质危机深刻影响阿能源未来(危机四伏)
南苏丹同以色列签署石油协议
俄罗斯或将允许私营资本参与北极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