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美国成为LNG出口大国
会影响其国内能源安全吗?(他山之石)

王俊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4 版)

  最近几周,美国即将成为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大国的消息受到了全球的关注。美国在由LNG进口大国华丽转身为出口大国的同时,也遭到国内相关利益集团的一片反对声。美国LNG扩大出口会影响其国内能源安全吗?

  1、LNG扩大出口可能会提高美国的能源成本而不利于美国企业竞争力

  美国是世界上天然气消费大国,天然气人均消费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世界年人均天然气年消费为459立方米,美国为2004立方米。在美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天然气份额较大,其次是核能。美国能源情报局在《AEO2012》中预测美国天然气产量估计在近十年内将超过消费量,美国计划在2016年将成为液化天然气净出口国,在2025年成为管道天然气净出口国,在2021年美国将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LNG扩大出口形成外部需求和国内供给之间的竞争导致制造商和化工企业在内的大型消费者生产成本上涨。根据美国能源部的预计,美国LNG出口价格将是美国本土气价的5倍,出口价格提高也会间接提高国内的天然气价格。这使得美国国内发电成本优势受到威胁,这将有损美国企业的竞争力。一些能源研究机构也发布相关报告,讨论LNG出口对国内天然气价格的影响,EIA认为在出口600亿立方米—1200亿立方米/年的情境下,美国天然气价格将会上涨3%—9%,电力价格会上涨1%—3%。因此扩大LNG出口不利于美国能源安全,如美国公共天然气协会主席伯特·卡利斯就认为LNG出口将妨碍美国更多的能源独立。 

  2、美国LNG扩大出口对于其“再工业化“战略实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金融危机后,为了扩大出口和解决就业以及解决虚拟经济产生的问题,强化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美国提出回归制造业,实行“再工业化”战略。扩大LNG出口对美国国内的制造业企业而言,肯定会产生成本上涨的压力。如果扩大LNG出口量,对于国内制造商而言,天然气的供应与原来相比可能会趋紧,会导致美国制造业生产成本的上升。同时能源大量出口,可能会面临资源枯竭和影响经济不均衡增长问题,而且液化天然气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本身就业人数不是很乐观。也许LNG企业会获得很高的经济收益,但对整个经济的带动作用不是很明显。所以从这方面看,美国的LNG出口对于美国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作用是有限的。美国的LNG作为美国制造业的主要消费能源,还是要服务于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的实现的,一方面美国扩大LNG出口能源成本提高,势必对其“再工业化“战略产生不利影响,另一方面也说明美国未来成为LNG第一出口大国可能性不大 。

  3、美国LNG扩大出口与现有环境保护政策相悖

  随着近十年来美国LNG开采规模的不断扩大,也日益暴露出了环境破坏问题。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LNG大量开采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LNG开发所采用的高压水力压裂技术,平均每口井耗水l00×104~400×104加仑,是常规水力压裂井的50~100倍,对于美国缺水的地区来说,LNG的大量开发将加剧水资源紧张局面;二是大量开发将影响气候变化,主要是LNG从开发到消费周期内甲烷排放,会对气候变化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从温室气体足迹来看,页岩气远大于煤炭和石油;三是对居民引用水构成威胁,如LNG开采过程中压裂液等化学试剂和压裂返排液通过密封不良的套管壁等通道污染地下饮用水源,处理不合格的废液排也有可能会流入河流;四是对区域空气造成严重影响,LNG的开发需要大量注水,需要巨型大功率柴油机提供动力,在消耗大量柴油的过程中对区域空气产生污染。因此美国如果扩大LNG出口,意味着有增加天然气开采地区环境风险的可能,这与美国现有环境政策相悖。

  从上述分析,笔者认为美国LNG出口或许成为未来经济增长一方面,但是从历史看,科技创新是美国经济增长的引擎,而不是依赖于能源出口的。并且作为能源消耗大国,LNG为其能源独立提供了非常有利契机。同时扩大LNG出口,对环境的破坏及其相关监管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从能源安全角度看,美国短期内还很难说会成为LNG出口大国。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经济学博士)

能源安全是最重要的战略目标
中国必须坚持
长期的能源安全战略(声音)
光伏产业:
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低碳时代的能源安全(博客论坛)
美国成为LNG出口大国
会影响其国内能源安全吗?(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