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光伏产业:
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红炜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4 版)

  一段时间来,光伏产业变得格外引人关注:2012年 11月底国网公司异乎寻常地表态鼓励光伏发电并网;12月19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光伏产业健康发展问题;201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令人意外地提出今年光伏电站安装量目标为10GW,而2011年初提出的光伏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目标是五年的总安装量才是5GW。如果把以上举措仅仅理解为是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救助,那么必定是严重地判断错误。笔者以为:这一切举措的背景是由于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光伏企业需要帮助,但它背后的深层意义一定是日益重要的中国能源安全需要中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现代经济生活中,能源的地位正在从“事关”国计民生到“生死攸关”的变化之中,与此同时,能源安全却日益受到挑战:中国人均能源探明储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33%;我国社会与生活、生产日益相关的石油供应的对外依存度已达50%以上,预计到2020年将接近70%;中国海外石油供应总量中的60%以上来自动荡的中东和北非,而且进口原油的80%必须通过马六甲海峡。谈及能源安全,不仅限于能源供应的安全,能源使用的安全也是重要内容。人类社会已经从“活着”进入到“活得安全”的时代。但是中国人活得并不很“安全”:不久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大批城市由于雾霾和汽车排放造成的空气严重污染事件令世人瞩目;虽然国家不断严格控制,但作为重大环境污染源的煤炭的使用在中国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的比重不降反升,已经接近80%。总之,中国的能源安全状况是与经济实力已经达到全球第二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坚持不断探讨新能源发展方向,并在新一轮的工业革命中始终保持新能源领先地位应当成为我国家重要国策。

  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应当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努力方向。讨论新能源问题,必须站在可替代能源的角度想问题;讨论可替代能源问题,就不能不考虑能量来源的无限性和获取这种能量手段的无限性。能量有限、储量有限的资源是不具备成为替代能源的基础条件的。从这一前提讲,光伏发电具有无限的发展前景。太阳能是无污染、可以再生和无成本的能量来源。太阳照在地球上一小时的能量,如果转化为电能可以满足目前人类一年的能源需求。目前光伏产业主要技术路线所需的硅在地壳中的含量仅次于氧,为26.5%。以上两方面都从根本上确定了光伏发电的竞争优势。在光伏发展成熟的德国,其发电成本在发电侧已经实现平价,国家的补贴业已大幅下降,光伏发电量已经稳定于总发电量的5%,规划到2020年实现15%的可能,光伏发电的规模商用价值已经得到显现。

  中国现有的光伏产业已经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打下了极具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过去10年,全球光伏产业规模化、商业化发展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到2012年底,接近实现100GW的光伏电站的安装量。中国光伏企业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在产能提升方面取得了快于全球发展的速度。从2008年开始取得连续五年位居全球产能第一位置的成绩,特别是2011年占据了全球65%的光伏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企业竞争力也有长足进步,形成了全球十大产能企业中有其八的局面。与水电、风电在国内生产、安装量全球第一相比,光伏产业更具国际竞争力。因为中国光伏企业从规模化发展的那一天起,始终是在国际最先进市场、技术标准最严格的环境中打拼,并已经取得稳定的较大市场空间,是国家为数不多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结果,已经为国家能源安全体系构造了一定基础。

  要使光伏产业稳定、健康、长期发展,真正成为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国家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第一,构造合理的产业投资环境。光伏产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是一个政策与市场需要紧密结合的产业,光伏产业的发展不能没有政策的支持,政策的支持不尽合理会给产业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探讨形成既符合市场发展规律,又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是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第二,尽快建立产业标准。光伏产业对人类社会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人类已经投入和即将投入的成本都是巨大的,任何一种误判都将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国家应当集中力量,围绕技术路线和产业标准两大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第三,培育持续发展的规模融资基础。这一轮光伏产业的整合,一些具有竞争力的企业遇到了暂时困难,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光伏产业投融资环境的极不完善。如果国家能够围绕以上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中国的光伏产业必将更加强大,中国的能源战略必将更加安全。

  (作者为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光伏研究中心主任)

能源安全是最重要的战略目标
中国必须坚持
长期的能源安全战略(声音)
光伏产业:
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低碳时代的能源安全(博客论坛)
美国成为LNG出口大国
会影响其国内能源安全吗?(他山之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