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王传福:领跑中国新能源汽车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邓雅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20年不复重来,上半年沉寂一时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最后一季度迎来发展转折点。

    从9月到12月,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亲手将3辆比亚迪汉交付到了3位“车主”手中,他们分别是“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和新东方教育创始人俞敏洪。

    交付几辆汽车看起来似乎不是什么大事,却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一大步”。在燃油车时代,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全球中高端轿车市场中存在感不太足,往往20万元便是售价天花板,能超越20万元/辆的国产轿车寥寥无几。

    比亚迪汉却实现突围。2020年7月,比亚迪汉上市,它搭载自家的刀片电池和国产麒麟710芯片,以22万元的起售价格和攀升的销售量,刷新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全球中高端市场的纪录。

    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国产轿车将突破燃油车时代的藩篱,逐步迈向中高端市场,实现真正的换道超车。截至11月底,比亚迪汉车型累计销量达28467辆,其中11月的销量首次突破万辆,达10105辆。

    实际上,国内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加速回暖。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11月当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8万辆和20万辆,同比增长75.1%和104.9%。

    从累计来看,2020年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1.9万辆和110.9万辆,产量同比下降0.1%,销量同比增长3.9%,结束下降趋势。

    国产新能源汽车下半场已开启,比亚迪何以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跟随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同拉升的,还有中外新能源车企在资本市场的估值。

    截至12月15日,特斯拉股价年内已经累计涨幅达629%,比亚迪A股和H股年内分别上涨251%和349%。此外,国内新能源汽车“后起之秀”蔚来、理想和小鹏汽车的股价也大幅上涨。

    可以说,2020年,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看好,在资本市场上已体现得淋漓尽致。11月5日,比亚迪市值突破5000亿元关口,是此前国内市值最大上市车企上汽集团的1.6倍。目前,比亚迪在全球车企市值排名中位居全球第四,仅次于特斯拉、丰田和大众。

    比亚迪走至今日的锋芒外露,实为多年的厚积薄发。

    2002年11月,比亚迪就已成立专门研发团队,致力于动力电池的研发;2003年,比亚迪在收购秦川汽车之后,开始了电动车的研发之路。

    同年,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硅谷,马斯克也带领特斯拉登上历史舞台。

    17年后,王传福和马斯克对新能源汽车的预见性和执着,使得他们都改变了本国的汽车行业。

    2008年,全球第一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电动车——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上市,这是中国力量首次在汽车技术领域扮演领跑角色。此后,比亚迪汽车作为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不断刷新纪录。

    洗牌全球新能源汽车格局,靠的是真正核心技术

    2021年如期而至,新能源汽车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热度能持续多久,依旧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比亚迪目前交出的答卷是较为乐观的。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基石,生产成本占比一直较大。在电池领域的多年深耕,使得比亚迪成为一家成熟的电池企业,可为其生产的所有汽车提供自产电池,成本控制极具优势。此外,比亚迪还可以为其他车企提供电池,比如2020年3月推出的刀片电池,除了搭载在比亚迪汉系列,与国际汽车品牌也在合作中。

    除了动力电池,比亚迪在汽车领域的难以替代,还体现在能够生产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和车规级MCU芯片。2020年3月,比亚迪宣布成立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共计5家公司,产品覆盖电池、车灯、模具等,专门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

    截至11月5日,比亚迪半导体车规级MCU已经装车突破500万颗,MCU累计出货超20亿颗,实现了国产MCU芯片在市场上的重大突破。MCU芯片作为汽车电子系统内部运算和处理的核心,是汽车从电动化向智能化深度发展的关键。

    此外,生于深圳、长于深圳的比亚迪,其生产端有着其他汽车企业难以替代的“完整性”,无论是私人用途的电动车,还是公交车,以及针对性用途的建筑、环卫、采矿等类型电动车,生产链条上应有尽有。

    作为人类汽车历史长河中的新生事物,新能源汽车和造车新势力的未来难以准确预测,但改变已经到来。

    目前,比亚迪已经低调迈向美洲市场。12月17日,比亚迪宣布向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交付470辆纯电动巴士,这是比亚迪在美洲地区最大的零排放公交车队,也是该国最大纯电动巴士车队。哥伦比亚、拉美乃至整个美洲的公交电动化进程因此而加速。

    17年前,“电池大王”王传福坚定地迈向了新能源汽车,当初看起来平平无奇、波澜不惊的一步,在近10年内一再被人们追忆和回味。

    或许,20年后我们回望今日,亦是如此感受。

任正非:“绝境”突围,不服输
张一鸣:围剿与反围剿
潘建伟:中国“量子之父”
董明珠:炼成百亿“带货女王”
王传福:领跑中国新能源汽车
施一公:科技造富先行者
钟睒睒:“一瓶水”造就新首富
电商主播:头部主播撑起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