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人物(2020.9.16—2020.9.30)

《 中国经济周刊 》(

    马云杀入房地产,要革中介的命?

    曾预言“房价如葱”的马云正式进军房地产。

    9月16日,天猫宣布与易居联合成立房产部门,推出“天猫好房”平台。天猫承诺,未来至少3年内不赚钱,收入100%补贴给购房者,将通过3D技术让购房者打开淘宝就能足不出户地看房、挑房、买房。有网友戏称:这是要革房产中介的命?

    外界还将焦点放在了曾“看衰”房地产行业的马云身上。2017年,他发表了著名的“房价如葱”的论断,即未来8年后房价会和葱价一样便宜,还建议年轻人不要急于买房。

    虽然曾明确表示不做房地产,但这不影响他的互联网思维在房产市场发力。14年前,阿里收购主打二手房信息的口碑网,后将其整合成淘宝房产频道,逐步开展房源拍卖等业务;2015年3月,阿里搭建互联网房地产金融平台“地产宝”;2018年起,阿里陆续又投资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布局家居建材市场。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规模达到22.3万亿元,预计2024年将增至30.7万亿元。如此巨大的市场,阿里加大资源入局并不令人意外。

    作为颠覆传统商超和银行业务的互联网大佬,马云入局房产领域也让外界充满期待。有网友称,希望这一次马云可以像支付宝改变银行一样,推动整个房地产的变革。

    季琦迎来人生第四次敲钟

    9月22日,华住集团正式登陆港交所,首日上市高开3%,截至收盘,华住集团的股价为311港元/股,涨幅为4.71%,市值逼近千亿港元。创始人季琦的身家也水涨船高。IPO后,季琦在华住股份占比为31.37%,按千亿港元计算,季琦持股市值达27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53岁的季琦人生的第四次敲钟。他曾先后创办携程、如家酒店、华住酒店3家企业,并成功带领三家企业赴美上市,是毫无争议的“创业教父”。

    贾跃亭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近日,已经退市的乐视网接到证监会2.4亿元罚单,有网友质疑为何贾跃亭没被处罚。对此,乐视网9月11日表示,证监会处罚对象包括贾跃亭本人,明确贾跃亭终身禁入证券市场。随后,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相关处罚目前收到的是预先告知书,还不是最终结果。声明还称,无论最终处罚如何,贾跃亭绝不会逃避责任,一定会承担相应的责任尽责到底,包括贾跃亭债权人信托不超过10%的比例依然将用于可能的乐视网股民赔偿。

    罗永浩自称债务已还清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9月23日的某综艺节目中表示,其始于 2018 年年底的 6 亿元债务已还清 4 亿元,一年内应该能还清剩余欠款。他还戏称:如果你欠银行 100 块,那是你的烦恼;如果你欠银行一个亿,那是银行的烦恼,我欠6个亿,“干翻”了6个银行。当日晚间,罗永浩在社交媒体澄清,节目中只是调侃,实际欠银行不到一亿元,目前已经还清。

双周要闻(2020.9.16—2020.9.30)
双周人物(2020.9.16—2020.9.30)
双周公司(2020.9.16—2020.9.30)
媒体速览·美国三大城市成为“无政府主义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