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双周要闻(2020.9.16—2020.9.30)

《 中国经济周刊 》(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习近平指出,疫情催生了不少新问题,但归结起来,还是离不开和平与发展问题。安理会要发挥集体安全机制作用,常任理事国要作表率。搞单边主义和霸权必失人心。

    习近平强调,要尽力降低疫情对经济和民生的影响,调动全球资源和力量,推动各方在减缓债务、加大援助等方面采取及时和强有力举措,助力发展中国家发展,缩小贫富差距。

    习近平强调,发展必须是可持续的,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既加强自身生态文明建设,也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努力呵护好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积极同各国一道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习近平指出,疫情也放大了全球治理体系中不适应、不匹配的问题。各方应该思考如何加以完善,而不是推倒重来,另搞一套。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从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从不主张脱钩,从不想称王称霸。我们想得最多的,是让14亿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但是,我们也不会坐视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发展空间受损,会坚定维护自身正当权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强调,各国互联互通,命运休戚与共。要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站在全人类高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照“两个毫不动摇”

    支持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改革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国企和民企改革发展。下一步,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要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基本完成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工作,着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二要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各种所有制企业公平开放。

    商务部: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只增不减

    9月17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介绍,今年前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8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连续第5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金额增长。他表示,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实现逆势增长,成绩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对外资的吸引力只增不减。

    财政部:8月份国企税后净利润同比增25.8%

    9月23日,财政部公布了2020年1至8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称国有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有企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好,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连续3个月实现月度同比增长,1—8月同比降幅进一步收窄。8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0%;营业总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4.8%;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23.2%;税后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25.8%。

    四部门:加快基础材料、关键芯片等核心技术攻关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加大5G建设投资,加快5G商用发展步伐。加快基础材料、关键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关键软件等核心技术攻关,大力推动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五部委: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最高补贴17亿元

    近日,财政部等五部委出台关于 《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奖补资金方面,通知明确,在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氢能供应两个领域给予示范城市群补贴,补贴具体方式是通过积分核算,1积分给10万元补贴,积分上限分别为15000积分和2000积分,即补贴金额上限为15亿元和2亿元,累计上限17亿元。另外,积分的标准将设置逐年退坡,奖励资金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不得用于汽车整车生产投资项目和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双周要闻(2020.9.16—2020.9.30)
双周人物(2020.9.16—2020.9.30)
双周公司(2020.9.16—2020.9.30)
媒体速览·美国三大城市成为“无政府主义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