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发展新型消费需直击难点痛点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 中国经济周刊 》(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互联网+服务”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要得到普及并趋于成熟。

    新型消费是新经济形态下产业升级乃至社会生产生活方式进步的重要方向,加快发展新型消费的迫切性,在疫情考验中更是极大地凸显。例如,来自正反两面的数据分别显示:

    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目前仍然以传统接触式线下形态为主的整体消费回升较慢,在整体经济复苏进程中成为较明显的一块短板。

    今年1—8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8.6%,而相比之下,同为拉动经济“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和出口,则反弹更早更快,如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0.3%,其中8月份已实现环比增长4.18%,当月出口更是增长11.6%,因此可以这样说,当前经济全面复苏的关键,就是提振内需、拉动消费。

    另一方面,在整体消费回升较慢的情况下,以线上购物为代表的新型消费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1—8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6%,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有力地填补了传统消费在疫情影响下的市场收缩。

    此外,新型消费在其自身较快增长的同时,对相关行业乃至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持续显现。以快递业为例,通过网购快速增长,8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72.4亿件,同比增长36.5%。如果再将视野进一步放宽,今年以来分地区来看,新型消费等新业态发展较好的地区,其整体经济表现较明显地优于全国其他地区,如杭州市前7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其中最为核心的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1%,与同期各地财政收入普遍增长乏力的状况相比,体现出了很强的抗冲击能力。

    所以说《意见》的发布与实施,及时回应了现实世界的迫切需求,预计以这份文件为新的起点,我国新型消费将很快进入更快发展轨道。

    当然,我国新型消费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少瓶颈制约,其中部分制约因素相对较易改进。譬如,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这类技术性环节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大规模投入与应用,或能在较短时期内,实现从相对劣势到相对优势的转换。

    但是还有些因素涉及到我国体制机制中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或环境生态不足。就前者而言,此次《意见》提出要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领先企业,而从此前情况来看,新型消费企业主要聚集的社会服务业、批发零售餐饮业等行业,所获得的金融支持低于各行业整体基准;再就后者而言,当前对新型消费监管规范滞后的现象仍较突出,新业态下劳动保障体系的建设亦亟须跟进。

    这些难点痛点在新型消费草创阶段,可能感受并不深刻,但在当下新型经济业已具有相当规模且重要性日益凸显的情况下,理当加以高度重视并着力消除之。只有这样,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新型消费才能适时接续新的动力,获得更快、更稳、更可持续的长久发展。

发展新型消费需直击难点痛点
A股必须为中国科技成功赢得更多时间
如何全面理解新基建